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坚持党建引领 助伊岭工业园区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6-08 10:49: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打造了一批党建基础扎实、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先进典型,涌现出广西潘多拉科工贸有限公司、广西健丰药业有限公司、南宁红狮水泥有限公司等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潘荣厉)南宁市伊岭工业集中区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非公有制企业建设和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推动非公有制企业“两个覆盖”和党建品牌建设,打造了一批党建基础扎实、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先进典型,涌现出广西潘多拉科工贸有限公司、广西健丰药业有限公司、南宁红狮水泥有限公司等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夯实基础,推进“两个覆盖”双提升。伊岭工业集中区坚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一是以“兜”为基础,对园区189家非公企业开展全面摸底排查。重点对园区内企业的成立、注销、合并及生产、经营情况、从业人员队伍、党员队伍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及时更新非公党建信息,做到应纳尽纳。二是以 “实”为前提,精准分类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实行定期动态更新、半年一报制度,全面摸清非公企业党建情况,做到底数准、情况明,建档率达100%。三是以“建”为核心,加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力度。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根据企业的正式党员情况,独建、联建党组织27个,实现有3名以上党员的全部单独组建,有党员的全部应建尽建。

  凝心铸魂,激发非公党组织活力。伊岭工业集中区发挥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举办宣讲报告会,搭建智慧党建学习平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一是注重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的政治引领作用。全面推行党组织班子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培养企业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年轻技术骨干人党,培养选拔政治过硬、业绩突出、威信较高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为党组织书记,集中区 27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中,中高层管理人员与党组织负责人双向任职比例达到52%。二是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以党组织带头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强化党组织书记能力建设,推行“菜单式”分类培训模式,采取党组织书记自主“点单”和主动“领单”培训模式,举办专题培训6期,培训100多人,全方位提升非公党组织履职尽责能力。三是推行“1+N”党建带动模式,选树非公企业党组织先进典型,打造非公党建品牌,强化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先后树立广西麦克健丰药业有限公司、南宁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广西潘多拉科工贸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党建标杆,打造南宁市、区级非公企业党组织示范点6个,形成集群效应。

  锻造过硬队伍,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伊岭工业集中区坚持党建赋能,激励引导干部人才以实干实绩实效彰显责任担当。

  一是结合非公企业党建实际,推动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开展“同心同行同力同赢”活动,使党组织成为助推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坚持把党的工作融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推动企业党组织围绕创新发展谋划、组织、开展党建活动, 以党建带动企业做大做强。二是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广西华瑞药业有限公司、中铁上海工程局第五公司机械化智造研发中心、南宁新希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甲正王经贸有限公司等党组织从企业文化出发,打造了“三个融合”“六化机制”的“3+6” 党建工作法和“三帮三比”活动,让企业文化在职工心中扎根,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三是推动企业凝聚合力服务发展大局。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响应复工复产,在大战大考中强化企业政治担当,广西麦克健丰药业有限公司、南宁桃源兽药有限公司、广西平铝特种线缆有限公司等为疫情防控累计捐款捐物近20万元; 集中区企业主动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投入扶持资金100多万元,开展助残助老、助学助困等为民服务,践行时代担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