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嫁接香瓜好“钱”景 农户过上“甜日子”
发表时间:2022-06-08 17:21: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每年进入五、六月,在广西荔浦市大塘镇兰洞村白见屯村民莫福东的香瓜大棚里,一个个圆润饱满、色泽鲜亮的吊秧香瓜迎来了采收季。由于懂技术,会管理,上市早,莫福东光是靠大棚种植香瓜的年收入就有20多万元人民币。

莫福东正在采摘香瓜。 万佳敏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万佳敏 黄炎宝)每年进入五、六月,在广西荔浦市大塘镇兰洞村白见屯村民莫福东的香瓜大棚里,一个个圆润饱满、色泽鲜亮的吊秧香瓜迎来了采收季。由于懂技术,会管理,上市早,莫福东光是靠大棚种植香瓜的年收入就有20多万元人民币。

  走进大塘镇兰洞村白见屯,远远看到莫福东家的香瓜大棚,不见其瓜但闻其香。走进大棚里,有不少游客在此采摘、品尝、拍照。而莫福东自己则每天基本要摘七八百斤香瓜,多的时候要摘一千多斤香瓜,瓜拿出去都是不愁卖、不够卖。

  莫福东种的香瓜味道好,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多年来赢得了不少本地客商的青睐,回头客也源源不断,经常果子还没成熟就有人打电话进行咨询、订购。与传统香瓜“趴”在地面上生长的种植方式不同,莫福东种植的香瓜一个个挂在枝繁叶茂的藤上,同时又采用了换根嫁接法,将南瓜秧苗的根和香瓜秧苗的茎嫁接到一起种植出吊秧香瓜。管护期间,莫福东会及时打顶摘心,剪除弱小子蔓、摘除初长在瓜藤上半部分的果实,将营养集中供给给长于藤蔓下的果实,所以成熟的香瓜果形饱满、香甜可口。

游客采摘心仪的香瓜。 万佳敏 摄

  “我去年吃过一次他们家的香瓜,感觉特别甜,今年趁着香瓜熟了就带着朋友和孩子一起来尝一尝,和去年一样的味道,又香又甜又脆。”正在采摘香瓜的游客徐女士说。

  据了解,莫福东是荔浦市大塘镇兰洞村本地人,大学的时候,他就有了大棚种植果蔬的想法,用他的话说,那时候没钱也没机会,所以他毕业后去跑过运输、做过木工。2016年从药厂辞职回家后,莫福东便在自家田里动手建起了大棚,开始通过网络、电视等渠道自学研究大棚果蔬种植技术。经过几年发展,如今的莫福东建有10个果蔬大棚,占地4亩,每年5月、9月种植两季香瓜,一亩地产4000—6000斤,采收两季香瓜后再种上糯玉米,一亩地的收入超6万元。

莫福东的香瓜大棚。 万佳敏 摄

  眼看自己的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莫福东有了扩大规模的想法。他计划明年再扩大香瓜种植规模,吸引更多的村民加入,让村民们的钱袋子一起鼓起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