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河池市提升“一把手”监督效能
发表时间:2022-06-09 14:28: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河池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专责机关作用,不断丰富谈心谈话、提醒约谈、案件审议、外出备案等监督手段,全面提升“一把手”监督效能。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9日电(韦路华 韦文力)为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河池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专责机关作用,在工作中探索提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234”工作措施,不断丰富谈心谈话、提醒约谈、案件审议、外出备案等监督手段,以“四坚持四确保”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制度机制执行,全面提升“一把手”监督效能。

  坚持以上率下、以学促做,确保责任落实更加有力。协助市委落实主体责任,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按照党中央“五个强化”要求,推动该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一把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班子成员管好种好“责任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突出监督专责、扛稳政治责任,扎实推动“五个强化”要求贯彻落实,将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中央《意见》、自治区《实施意见》情况纳入监督重点,以严格的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关要求的组织学习、研究部署、推动落实。

  坚持守正创新、边试边行,确保监督体系更加科学。抓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牛鼻子”,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深入运用“书记领谈”、警示教育大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谈心谈话等有效载体,加快构建更加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协助市委及时出台《河池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试行)》文件,提出“234”监督措施,包括20条具体内容,在具体措施上明确了“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谈话提醒、党委(党组)重要案件审议等制度机制要求。为加强工作跟踪指导,实行“一月一研判、一季一督导”,下发《关于对<河池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试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通知》,及时联系指导市检察院、政府办、政协办等单位以及各县(区)工作36次,根据工作实际共同研究探索了一批制度机制建立和执行问题,不断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抓住日常、严在经常,确保监督监管更加高效。充分发挥监督专责作用,切实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以聚焦“关键少数”带动监督全覆盖。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室组地”联动,深入11个县(区)和市直部门,紧盯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严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坚决整治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行为不端、政治能力不强等问题。共检查发现问题365个,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65个,跟踪整改问题200个,提出纪律检查或监督建议186份,推动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聚焦“关键少数”深化专项监督。坚持“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倒逼责任落实,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其中,以“防返贫、提风貌、助电商、护社保”四个专项监督为重点,深入查处乡村振兴工作突出问题56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5人,含党政机关“一把手”16人;谈话提醒441人,含党政机关“一把手”15人。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对中央纪委督办和通报的巴马县盘阳河汽车营地营房项目整治不力问题严肃追责,立案10人,诫勉2人,批评教育2人,谈话提醒巴马县政府分管领导、责任领导。聚焦“关键少数”加强严管厚爱。

  狠抓案件查办,持续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畅通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直报通道,对反映“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实行专账管理、优先处置,紧盯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加大对问题线索特别是“一把手”问题线索的管理处置力度,从严查处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2021年,共处置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565条,其中转立案398件,对“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移送检察机关9人;该市先后有19名领导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工程建设领域问题。同时,常态化开展受处分人员暖心回访教育工作,回访教育1038人次,对都安县安阳镇、高岭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等一批表现突出的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后作出评价和任用推荐。为36名受到恶意、不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涉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9人,有效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坚持多点发力、统筹推动,确保监督效果更加突显。探索强化各级领导班子警示教育、谈心谈话提醒、委托约谈督促、开展专项监督、民主生活会监督等多种监督举措,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推动抓早抓细、防微杜渐。加强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谈话提醒。召开全市新一届县(区)党政“一把手”任职谈话和廉洁从政警示教育会议,市、县两级对新任“一把手”开展集体谈话1458人次,组织开展警示教育31次,警示教育2296人次。

  推动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政家访。以实的载体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教育、提醒和监督,该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带头对处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24人、廉政家访12人。该市各级党组织分层级对“一把手”开展个别谈心谈话476人,开展廉政家访273户,效果初步呈现。实行外出备案制度。通过外出备案手段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养成主动接受监督的行为习惯,县处级以上市委管理干部外出向市纪委监委报备63人次,对个别单位领导干部外出未备案情况进行了通报,涉及17个单位32人次,同时进一步理顺外出报备机制,提醒并推动领导干部强化纪律观念,切实转变作风。

  实行重要案件审议制度。协助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专题审议廖某成、覃某生等重要案件并开展剖析教育,跟踪督促凤山县委、市发展改革委党组落实整改责任,抓好以案促改,修复政治生态。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用好以案促改“六个一”工作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监督跟进指导纠偏,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84份,督促案发地区、单位专项整改问题379个。注重以案为鉴,加强警示教育,盯紧关键时期和重要节日节点,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嫌违法犯罪典型案例52期139人,给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洁短信53万多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