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电视问政”乡镇专场回应民生诉求
发表时间:2022-06-09 15:38: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群众广泛关注的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大型问政访谈类节目《问政临桂·全民监督》乡镇专场拉开帷幕。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9日电(秦文燕)近日,群众广泛关注的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大型问政访谈类节目《问政临桂·全民监督》乡镇专场拉开帷幕。

  据悉,临桂区作风建设“电视问政”《问政临桂·全民监督》乡镇专场共有5期,临桂区五通镇、会仙镇、两江镇、临桂镇、四塘镇的党委书记作为乡镇专场的被问政对象逐一走进问政现场,面对面听取“两代表一委员”、被问政单位服务代表以及群众代表等对该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现场解答。

  “如何加强示范点的示范带头作用,继续发挥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标杆作用?比如西山村以前是全区乃至是全市的先进村,但是现在很多工作都滞后了。”“原认定的7家就业帮扶车间已全部取消,2022年在认定新的就业帮扶车间方面有何举措计划?”......每个乡镇的被问政时间是2个小时,问政团代表言辞犀利步步追问,直击要害,紧紧围绕乡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民利民情这一主题,聚焦农业、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涉黑涉恶、干部作风等方面共提出20个问题,通过现场问政的方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探索了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和新方式。

  《问政临桂·全民监督》节目将问题直接暴露在“聚光灯”下,但民有所呼,政就有所应;民有所问,政就有所答。乡镇党委书记现场直面问题,全力推进重点问题落实整改,专班对接、专项整治、专门督办、专题答复,在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上点对点、硬碰硬,突出效果导向,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完善群众诉求解决机制,全力推进优化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压实责任,完善部门协同,让政府工作与群众感受相向而行、同频共振,让“考问”不走过场,“落地有声”。

  目前,临桂区“电视问政”乡镇专场已录制5期,收集问题125个,现场解答98个。民意无小事,贵在抓落实。录制结束后,现场观众表示,节目形式好,大家提问非常犀利,直击问题核心。

  五通镇党委书记陈树云说:“把群众请进来,强化线索前期征集,让党员干部不实作风无处藏身;将‘病灶’挖出来,突出问题现场解剖,让问题现场曝光;让板子落下来,注重整改后续追踪,让类似问题不再上演。”他在问政结束后表示,要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坚持问政必问责、问责问到底、整改整到位,切实做好电视问政“后半篇文章”。

  “政府+媒体”珠联璧合,充分借助和发挥电视问政平台及时、高效、直接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优势,结合政府部门自上而下跟踪督办、强化执行、推动落实、严肃问责的工作手段,加强工作联动,形成了社会广泛参与监督、政府及时回应、立说立行、即知即改、考核评价、严肃问责的工作合力,用“情怀”和“责任”肩负起为人民服务的伟大职责,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