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藤县:党建引领“三变”改革为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发表时间:2022-06-13 20:55: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梧州市藤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党建为引领,以创建农村“三变”改革示范县为抓手,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新路径,出实招、亮硬招,不断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活力和实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3日电(罗金霞 覃武辉)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近年来,广西梧州市藤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党建为引领,以创建农村“三变”改革示范县为抓手,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新路径,出实招、亮硬招,不断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活力和实力。

  近日,在位于太平镇陈垌村的藤县太平镇凤凰坪种养专业合作社旗下的凤凰矿泉水厂生产车间内,一桶桶、一瓶瓶经过过滤、杀菌等工序的矿泉水被贴上商标、进行PE膜打包等,然后被装载上车运走。据了解,太平镇陈垌村以支部为引领,积极探索“三变”改革,把合作社作为集体经济经营实体,以认领贷款资金折股、现金入股、务工工资入股等方式,吸引外来投资和争取政策支持,实施抱团发展战略,调动全体村民参与,兴办了用地约2500平方米、年产特色米酒90吨的凤凰特醇酒厂;建成了用地约1000平方米(含晒场)、年产量70吨的腐竹厂;兴建了占地约1000平方米、年产量30万桶、年经济效益达60万元的凤凰矿泉水厂;并利用腐竹厂的豆渣、酒厂发酵后的大米作为猪饲料,建成了存栏肉猪、母猪共200多头养猪场。是藤县重点打造的五个县级“三变”改革示范村之一。

  “我们村在2016年前是空壳村,通过成立合作社,创办酒厂、腐竹厂、矿泉水厂,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并实现逐年增长,到2021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5万元。”藤县太平镇陈垌村党总支部书记韦灿基介绍说。

  近年来,藤县积极拓宽发展空间,鼓励村与村之间、乡与乡之间打破行政区域和地域界限,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方面、多要素合作,实现资源互通共享,有效夯实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根基,增大集体资产,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取得了“1+1>2”的改革成效。藤县还主动作为,精心组织,以创建农村“三变”改革示范县作为抓手,全力推进“三变”改革工作,确定了太平镇陈垌村、象棋镇道家村等5个村为县级重点打造的“三变”改革示范村,并在17个乡镇内再分别选取1个村为镇级示范村。2021年度5个县级示范村村集体收入均超过30万元,17个乡镇级示范村村集体收入均超过10万元。2021年底,藤县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901万元,较上年增长20.72%,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64元,较上年增长11.3%。(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