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龙开村:“三部曲”奏响产业发展强音
发表时间:2022-06-13 21:17: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南宁市马山县龙开村聚焦配强“领头雁”、培优“带头人”、绘好“路线图”,以“强、优、准”为准绳,不断强化组织建设、优化人才选用机制,奏响产业发展强音,农业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为强村富民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3日电(官路萌 黄冠超)2021年以来,南宁市马山县龙开村聚焦配强“领头雁”、培优“带头人”、绘好“路线图”,以“强、优、准”为准绳,不断强化组织建设、优化人才选用机制,奏响产业发展强音,农业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为强村富民奠定了坚实基础。

  配强产业“领头雁”。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的发展思路,龙开村积极探索实施“头雁”工程,村“两委”牵头产业发展,党员能手示范带动,培养产业致富带头人7人,带领种养大户成立6家专业合作社。通过党建赋能统筹全村资源,激活产业链、人才链,构建“一核多元”融合发展的组织联动体系,实现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以党建大联合推动产业大发展。

  覃粟栗是龙开村产业发展的“领头雁”之一。他是马山县人大代表、经济能人,于2017年发起成立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0万元,是一家集种养殖、技术推广等多种经营于一体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党组织引领下,该合作社从内蒙古引进肉牛并不断改良品种,推动肉牛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品质化、生态化方向发展。2021年,合作社销售近200头肉牛,创造产值300多万元,通过土地租赁、提供劳务、贷牛还牛等形式,带动187户发展养牛,其中脱贫户76户,为龙开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培优致富带头人。按照“党员+基地”的发展思路,龙开村充分激发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择优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积极引导有头脑、懂技术、会经营的党员带头创业、创办基地。该村与县畜牧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定期邀请技术专家进行疫病防治和养殖技术培训,不断增强养殖户对畜禽疫病防治意识,提高养殖户科学喂养技能;在蚕业方面,龙开村与广西蚕业技术推广站长期合作,通过科技特派员现场指导和培训,大大提升了农户养蚕成活率,稳定了养殖户的养殖收入。目前,全村年培训养殖户200多人次,发展了一批懂技术、会养殖、善管理的养殖农户。

  此外,该村还联合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信息技术技能培训班,积极打造电商扶贫基地与农特产品集散中心,安置10个劳动力就业,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渠道,开展“大加方”农产品销售,将特色农副产品统筹包装后销往区内外,年销售额达50多万元。

  绘好振兴路线图。龙开村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目标,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原则,大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目前,该村已形成以肉牛、生猪、桑蚕为主导产业、地方特色品种鸡等为补充产业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全村共种植桑树420亩,发展种桑养蚕223户,年种桑养蚕收入350多万元,发展养牛187户,年养牛收入500多万元。

  同时,龙开村积极鼓励发展特色产业,今年以来共发放特色产业以奖代补项目资金62户25万元,发放脱贫人口小额贷款资金10户50万元;带领村民开展高品质果蔬大棚种植,以设立试验田带动推广的模式,带动村民选育新品种、拓展新产业。2021年以来,龙开村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得到壮大,目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已达53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