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全面启动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
发表时间:2022-06-13 23:49: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广西玉林市容县以规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按照“精简、统一、高效、便民”的原则,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开展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3日电(李冰琴)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广西玉林市容县以规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按照“精简、统一、高效、便民”的原则,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开展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通过以点带面、先行先试,容县容州镇、容西镇、罗江镇三个试点镇已在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示正式启用“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其它非试点镇正在逐步全面铺开。

  以场地改造为出发点,规范便民中心建设。各镇因地制宜,量体裁衣,依托原有的政务服务中心或与党群服务中心相结合,在原有的基础之上进行改造升级,规范大厅布局。统一制定上墙“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相关管理制度11个,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可行;统一编制公开事项清单、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规范办事流程,实行“阳光政务”;突显本地特色,以容县名楼真武阁为标志,设计容县政务服务LOGO,统一便民服务中心背景墙,全面规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以权力集中为关键点,推行一枚印章对外。整合各镇内部审批、服务资源,把分散在七所八站的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在受理和办结环节统一加盖行政审批专用章。统筹人员安排,建立一支专业的审批服务队伍,设主任一名,根据实际情况配备7-10名工作人员,加强工作力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办事群众不需要熟知乡镇七所八站的具体位置,只需进便民服务中心一扇门即可办理所有政务事;不论办什么政务事,审批什么项目,不论涉及到多少部门,均无须层层盖章,倒逼部门之间协同作战,信息共享。

  以全科受理为着力点,保障审批正常运转。在便民服务中心开设“即办件专窗”和“承诺件专窗”两大类对外服务专窗,服务模式由“分散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一方面,群众办事不需要分辨寻找具体办理单位窗口,只需分类型向专窗申请就可实现“全科受理”和安心等待“专窗出件”。另一方面,有效弥补乡镇工作人员全员下乡的不足,避免群众白跑多跑,促进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综合利用,避免出现某一岗位忙时过忙、闲时过闲的状态。

  以效能监督为落脚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聚焦民生领域和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难点,梳理并公布了38项高频事项清单,实行一次性告知,明确承诺办结时间和办理流程图。通过流程优化,精减材料,承诺提速,整体审批效率提高30%以上。以便民服务中心为枢纽,发挥第三方监管的作用,实行预警督办机制,即办件需当场办理,最迟不超过当天办结;承诺件涉及到现场勘验、技术论证和专家评审等特殊环节的,在及时移交原单位后按照承诺办结时限倒推分三个时间节点预警督办完成,倒逼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以全域通办为创新点,破解异地办事难题。通过深化“全程网办”、拓展“异地代办”、探索“多地联办”等方式,聚焦群众关心的低保申请、户口迁移、养老参保等高频事项实现全域通办。办事群众只需要向就近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申请就可以实现乡镇之间互通互办,有效破解异地审批“中梗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