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县:架起五座“连心桥” 解决民生大小事
发表时间:2022-06-13 23:59: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片区人大代表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和群众连心的“五座桥”, 切实解决民生大小事,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3日电(刘仁传 郑磊)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片区人大代表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和群众连心的“五座桥”, 切实解决民生大小事,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架起五座“连心桥”。一是开设人大代表接访服务窗,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绿色通道。同时设有站外意见箱,群众可24小时将意见建议投递。二是建立微信联系群,为及时了解群众意见提供网络交流渠道。龙琴村共有60个自然屯,许多村民出行不便。片区的人大代表通过建立各屯微信联系群了解村情民意。说起建立微信联系群的好处,龙琴村村民蓝剑品情不自禁地点赞说:“自从人大代表建立微信交流群后,大家有什么意见和看法都可以在群里提出来了。前段时间屯里停水了,有村民就在微信联系群里反映,人大代表看到后,及时组织人员落实,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三是张贴人大代表联系卡,为无法上网的村民提供反映问题的渠道。据统计,2022年以来,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接到群众电话89次,反馈问题102个,解决问题92个,对尚未解决的问题代表们都逐一记录并及时跟踪。四是每周定期入户走访听取意见。对片区留守老人、儿童和返贫监测户等特殊家庭户,人大代表们定期入户走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这些特殊家庭的情况和困难需求。五是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会。根据工作需要,人大代表会不定期召开面对面交流座谈会,让村民集中、广泛地发表意见、建议,直接参与本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决策与管理。在龙琴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的2022民生实事项目征求意见座谈会上,龙琴村雾峰白茶合作社负责人提出,“非常感谢人大代表们对我们种植白茶多次进行技术指导,我们的新茶已经开始量产,希望代表们能帮我们合作社申请建设一条产业路。”代表们就雾峰白茶合作社反映的问题多次深入实地进行走访调研,将征集到的项目进行初选、候选初定等,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政府办的”和“群众盼的”紧密结合,一致同意将该产业路上报。截止目前,产业路施工顺利,已完成2/3的进度。

  解决群众大小事。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开通服务窗接访、入户调研、村民反映等多种方式,了解到各个屯的村民们普遍有精神文化建设匮乏、部分村民就业不稳定、留守老人和儿童的养老、养育等问题。为改善这些情况,联络站及时组织各个屯小组长和屯代表座谈,研究分析村民最迫切的需求,制定了《“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龙琴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2022年活动安排表》等,多次安排各种就业培训,提高村民的就业能力。并组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提高村民的凝聚力。

  自2022年1月以来,联络站对准群众急难愁盼大事小事,精准发力。一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每周至少进行5次以上入户走访,把雨露计划、医保等政策精准传达到村民家。截止5月31日,共入户走访200多户,发放宣传册600多册;到留守儿童家里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100多人次;组织村志愿者向出行不便的老人小孩提供疫苗接种“接送”服务60人次等。二是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系列活动。积极入户调解村民家庭纠纷5起;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家电维修、医疗卫生等服务共计80人次;慰问在校小学生,并赠送一批文体用品和学习用品,累计达3万多元。三是提高村民居住环境。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延伸至村,切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累计安装了96盏便民路灯,整改部分危险路段防护栏3公里。甘崩屯村民蓝炳芳说,“以前到加比屯、塘坤屯的路很险,开车过很害怕,现在好了,有防护栏就很安心”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