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林县徕周村: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发表时间:2022-06-14 00:03: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田林县开展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徕周村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契机,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积极为辖区每家每户宣传解读党的惠民好政策,及时为村民们排忧解难,促进全村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村内每个角落里。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3日电(杨进宏 农彩朗)徕周村位于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旧州镇西南部海拔1409米的梅花山脚下,居住着壮、汉、瑶、苗、布依5个民族,下辖1个自然屯12个村民小组,共336户1602人,总面积14平方公里。

  田林县开展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徕周村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契机,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积极为辖区每家每户宣传解读党的惠民好政策,及时为村民们排忧解难,促进全村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村内每个角落里。

  在徕周村,和衷共济已经成为了全村村民约定俗成的良好习惯。

  “今年初春时,我有天急着出门办事,但是家里门锁突然坏了,告诉了旁边邻居,他二话没说,拿着修锁工具就往咱家赶,帮忙修理,等我回来后门锁已经修好了,生活在这样的村子里,有这么善良的邻居我感到非常幸福和安心。”徕周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户主黄卜旷动情说道。

  你教我种油茶,我教你管护珍珠李;你帮我收稻谷,我帮你修剪果树……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生活场景是徕周村的真实写照,随处都能感受到村内不同民族群众和睦共融的氛围。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共同开创和谐、稳定、团结的致富路是当地村民心中最骄傲的事。

  为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该村各民族群众相互协作,共同找出路、想办法,依托国家惠民政策,坚持“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思路,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为前提,以发展产业、农民增收为核心,推动全村发展7000亩油茶、480亩珍珠李、20亩杨梅、50亩生姜、80亩稻谷、茶叶628亩等多种短中长期经济产业,年产值达346万元,直接受益群众336户1602人,成功走出了一条效果明显的增收新路子。

  据了解,徕周村曾经是区级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225户,通过发展茶叶、油茶、生姜等产业,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人均收入从2860元提升到8520元,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退出。

  “以前我家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生活过得很窘迫,现在通过规模种植本地油茶,一年收入有10多万元。”徕周村油茶种植大户何安文高兴地说,如今生活富裕了,居住环境得到很大的提升,吃穿用不愁,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新房,大部分开上了小轿车。

  有了产业项目的支撑,徕周村同步完善了道路硬化、娱乐活动室、公共厕所、垃圾处理池、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每家每户均已实现了水电路全通,村里的生态环境改善明显,山上有树、河里有鱼,民房错落有致,村道宽敞整洁,群众房前屋后花草点缀异常干净,令人心旷神怡。徕周村彻底告别了以往“白天出门靠老天,晚上出门靠火把”“漫天苍蝇到处飞”的旧时代,迎来了“风景如画”的新生活,越来越靓丽的人居环境让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

  “现在水电路全通了,基础设施都变好了,从村里到镇里只需要40分钟,相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坚持团结一心互帮互助,一定会在致富奔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快,日子越过越好。”徕周村党支部书记韦孝林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发挥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作用,田林县深入实施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并接二连三结出民族团结进步硕果。其中,旧州镇徕周村在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获得“生态宜居红旗村”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百色市民族团结创建示范村”、“自治区生态村”荣誉称号。

  如今,走进徕周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宽敞平整的水泥道路穿村而过,路两旁是绿油油的菜地,远山如黛,田间地头,产业兴旺,当地村民穿梭其间、互帮互助,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