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市湖润镇:“多彩”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6-14 09:56: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靖西市湖润镇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优势,将镇辖区划分成“红绿黑”三个片区,全力打造“红色”文旅、“绿色”生态、“黑色”工业的多彩产业发展,实现旅游增质、群众增收、企业增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4日电(赵福播 马红玉)近年来,靖西市湖润镇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优势,将镇辖区划分成“红绿黑”三个片区,全力打造“红色”文旅、“绿色”生态、“黑色”工业的“多彩”产业发展,实现旅游增质、群众增收、企业增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红色”文旅融合发展

  “我们每一位红军战士都要学会使用两杆枪,除了你们手上的武器外,还要掌握一杆宣传的武器,要做到既是一名战斗员,又是一名宣传员……”刚走进湖润镇湖润街,远远就听到老党员农民昌向围在大榕树下的年轻人讲述红八军的故事。

  湖润镇是邓小平带领红八军第一纵队打通左右江革命根据地时发表动员讲话的地方,也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第一枪”所在地,红色资源丰富。

  该镇深入挖掘,把现有红色资源与闹元宵、农历“二月二”花炮节等民俗节日活动相结合,与生态观光、研学实践等业态融合,打造具有特色的红色旅游精品路线。2021年以来,约10万人次到湖润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等红色研学和主题教育活动,促进群众增收150多万元。

  “绿色”生态增收增质

  “从2019年到现在,我们已经在这里停留了2年了,这里一年四季绿意葱茏,群山烟雾缭绕,蔬菜水果都是附近现场采摘的,这里简直是世外桃源般的存在。”在湖润镇新灵村居住的马先生难掩对优美环境的喜爱,迫不及待跟笔者分享。 

  云海翻腾,烟雾缭绕,绿植掩映,山花烂漫,这是马先生夫妇对湖润镇的第一印象,他们游遍了大半个中国,邂逅了通灵大峡谷、古龙山之后,决定在这里停留康养。

  湖润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发展理念,围绕古龙山大峡谷、通灵大峡谷等2个4A级景区和三叠岭瀑布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建设念八部落旅游康养基地,集聚周边峒牌、峒巴2个片区,发展万亩柑橘产业、千亩百香果产业园、千亩特色黄皮果蔗、千亩佛手瓜苗和800亩青柚等特色蔬菜水果产业,发展生态健康旅游、生态农业等绿色产业,带动300余户群众开设农家乐、民宿、发展生态种植,增加就业上万人,生态产业一片向好,助农增收有保障。

  “黑色”工业转型升级

  在抵边村新兴街的傍晚,夕阳余晖下,三五成群的员工刚从企业的大门走出来,带着的口罩掩不住眉眼间的笑意,这是湖润镇锰工业园区内企业每日上下班时的场景。

  湖润镇是广西“锰三角”中重要的一角,锰矿资源丰富,多年前,辖区内洗选矿点林立,以矿石冲洗筛选的粗放型加工为主,对环境污染严重,整个湖润“矿区”矿尘飞扬,河水乌黑。

  面对这样的环境,该镇党委、政府高位谋划,重拳整治,全面关停非法洗选矿点,淘汰14家落后产能厂矿,技改提升12家锰企业,建成1个自治区A类锰工业园区,引导企业集中入园,经过集聚发展、产业联动,实现了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经过当地党委政府统筹引导。

  目前,立足于现状产业基础,靖西湘潭电化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培育发展的年产值12亿元的立劲新能源公司已于2021年9月正式投产,一洲锰业年产2万吨新能源动力电池锰酸锂正极材料项目正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产业为特色,集材料加工、技术研发、产品展销、智慧生活、休闲旅游服务、商贸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精加工锰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截至今年4月份,工业产业总产值达11.7亿元,吸纳各族劳动力6000多人稳定就业,边境线不断稳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