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临桂区宛田瑶族乡驻村队员奋勇救火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2-06-14 12:02: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7日中午,广西桂林市临桂区林业局驻平水村第一书记唐建明下村入户开展精准防贫、低保核实工作,途中发现平水村委上寨村一座民房冒出滚滚浓烟,隐隐伴着火光,唐建明立刻判断出这很有可能是近期雷电天气引发的火灾。

  党员干部群众在唐建明的指挥下开展自救。唐建明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4日电(陈孟宁)“群众家的房子冒烟了,是不是哪里着火了?快去看看!”6月7日中午,广西桂林市临桂区林业局驻平水村第一书记唐建明下村入户开展精准防贫、低保核实工作,途中发现平水村委上寨村一座民房冒出滚滚浓烟,隐隐伴着火光,唐建明立刻判断出这很有可能是近期雷电天气引发的火灾。

  “必须要保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唐建明说。根据平时演练程序,他立即通知消防队、乡“八桂先锋”应急抢险队、村委干部进行抢险救灾,联系供电所进行局部断电处理,并组织周边党员群众赶往火灾现场开展自救。

  在火灾发生现场,大火熊熊燃烧,木屋已面目全非,所幸的是无人员被困,但起火房屋周围还有其他民房,如不及时扑灭,后果不堪设想。在“主力军”赶到之前,唐建明立即疏散现场人群,组织到场的党员干部群众对火点周边的民房进行降温冷却等相关处理,以防火势进一步蔓延。

  “火太大,靠桶装、盆舀不太够!”由于火势汹涌,加上水源不足,降温冷却工作成效不明显。唐建明立即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用水管引山上渠道的水灭火,同时借调来一台小型抽水机,就近找到一处取水点进行抽水降温灭火。

  宛田瑶族乡平水村委上寨村起火点。唐建明 摄

  一个小时后,消防救援的“主力军”到达现场,指挥员立即制定救援计划并开展实施,多名消防员经过3个小时的扑救,终于将火势控制,群众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看着最后熄灭的一缕火苗,唐建明终于放下心来。

  “此次正是得益于驻村队员奋力救火,才有效阻止了火势蔓延,保障了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构筑了平水村的安全防线。”平水村“两委”干部和群众纷纷对工作队员竖起大拇指。

  “村里发生什么突发事件,我们队员都不会忘记党的宗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先期处置,竭尽全力将危险降到最低。”唐建明说道。

  火情结束后,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干部召开应急会议,唐建明表示:“此次火灾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我们要防患于未然。近期雷电天气较多,正值夏季火情高发期,容易引发火灾,目前也是乡村振兴工作的关键时期,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在认真做好工作的同时,还要提醒村民提高防火意识,避免火灾发生。”

  “当火灾来临时,他们没有犹豫退缩,更没有推脱责任,不顾危险冲在了最前头,这是一支让我们很有安全感,很有幸福感的驻村队伍!”群众纷纷称赞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