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合浦县多举措织牢稳定增收网
发表时间:2022-06-16 00:01: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北海市合浦县乡村振兴和水库移民工作局局长莫狄介绍,合浦县去年以来主要采取抓项目增强产业支撑力、培训招聘提升就业带动力、强化土地流转促发展、拓展政策感召力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增强防返贫保障能力,多举措织牢稳定增收网,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5日电(吴秀晓 石慧)近日,广西北海市合浦县乡村振兴和水库移民工作局局长莫狄介绍,合浦县去年以来主要采取抓项目增强产业支撑力、培训招聘提升就业带动力、强化土地流转促发展、拓展政策感召力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增强防返贫保障能力,多举措织牢稳定增收网,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

  增强产业支撑力

  合浦县大力推行“政策资源撬动”模式,出台制定《合浦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等差异化政策,积极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整合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合作经营合浦县蔬菜交易市场、星岛湖和润肉鸽屠宰加工冷链车间等项目。从政策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型农业主体、招商引资、创新模式等多方面入手,组建合浦县现代渔业项目、和润肉鸽现代农业示范区、豇豆优势区项目等。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成功打造肉鸽产业核心示范区、农渔双创示范区,水稻、豇豆、水果、水产等“四个万亩产业”基地,形成了以对虾、文蛤、海鸭蛋、豇豆等优势产业,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居广西第一。

  目前,合浦共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350个,“三品一标”认证主体33家,产品认证42个,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4家。

  提升就业带动力

  合浦县积极抓好脱贫人口就业务工信息摸排,建立工作台账,积极落实各项稳岗就业帮扶措施和开展重点群体职业培训13期,完成就业技能培训471人。打造“合浦县公共就业服务云平台”,让用人单位与求职者搭建起即时沟通桥梁,足不出户了解就业政策,享受免费招工、免费求职等就业服务。

  据悉,2022年,合浦全县脱贫人口务工人数为15287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就业661人;安置临时性公益岗位226人。正常运营就业帮扶车间15个,带动就业人数2297人。

  今年5月,合浦县还在辖区12个乡镇开展“就业直通车”下乡巡回招聘活动,目前累计参加企业135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7750个,到场应聘求职者约5200人次,求职者与招聘企业双方达成就业意565人。

  土地流转出新活力

  去年以来,合浦县创新出台的土地流转奖励政策,加强惠农强农政策宣传,开展奖补试点,对符合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流转土地进行奖补,兑现了2155.03亩流转土地奖补资金71.1万元。让撂荒耕地的农户纷纷认可撂荒地治理的理念,建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独立生产经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10种合作模式,成立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834个,2021年全县累计新增流转耕地面积1.61万亩。

  拓展政策感召力

  持续做好农村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加强与卫生健康、人社、医保、扶贫、残联等部门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对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的重点人群开展摸排核查,及时将符合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人员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坚决防止“脱保”、“漏保”问题,确保兜住底、兜牢底,确保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到位。

  2022年,合浦全县共发放低保救助金5047.46万元、特困人员救助金2263.70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434.344万元。(完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