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县党建引领新风尚 乡村振兴日新月异
发表时间:2022-06-16 13:15: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不知不觉中,凌云县各族人民已经从关心温饱问题,转变到富口袋、“强脑袋”。实事证明,党建引领新风尚,牢固基层富万民,乡村振兴日新月异。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6日电(周俊位)以前群众见面,询问的都是“今年收成怎么样,够吃了吗?”现在见面都是问“在哪里搞哪样?赚得多少钱?小孩在哪读书?”不知不觉中,凌云县各族人民已经从关心温饱问题,转变到富口袋、“强脑袋”。实事证明,党建引领新风尚,牢固基层富万民,乡村振兴日新月异。

  搞党建,固基层

  多一个铃铛多一声响,多一支蜡烛多一份光。各基层干部聚焦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

  针对当前绝大部分党员、群众在村搞产业的情况,各驻村工作队通过夜话、座谈会、走访交流等方式,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主动从本村致富能手和党员中挖掘能人,从本土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回引人才,培养村级技术人才和致富能手2万余人,全县呈现出“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同致富”的良好势头。

  朝里瑶族乡兰台村也不例外,每周三下午,总能看到朝里瑶族乡兰台村驻村工作队带着“90后”村干梁福清、罗观一起走村入户,记录村情民意。推动工作队和村干部互帮互促、同频共振。据统计,今年以来,兰台村共培育村两委后备干部6人、致富能手40人,解决群众矛盾纠纷4起。

  该县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协调、帮助作用,帮带建强基层组织,提升基层干部素质能力,健全群众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村屯干部群众工作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等。

  富口袋,“富脑袋”

  朝里瑶族乡兰台村黄秀梅是一位党员,和笔者描述到:回想以前可以说是过得很累,脏活累活我都干了,但一年到头,也只能维持基本生计,完全看不见好日子。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以来,我的生活得到了大大的改观,放到以前是完全不敢想的。不仅餐餐炒菜有肉,存折也有了存款。这都要感谢政府,帮我扶起了生活志气、鼓起了腰包,今后更是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与期待。

  脱贫攻坚五年期间,我种植桑叶园8亩进行养蚕,平均每批蚕茧有6000元的收入,生活得到了保障,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指导下,我和身边的兄弟姐妹都靠种养挣大钱。

  今年,我和几个兄弟姐妹合计在本村成立合作社,与百色市原蚕站进行合作,今夏蚕茧每斤33元、每批蚕茧在8500元以上,现在存款有5位数了,我有了更大的目标和动力,进而发展桑叶园40亩。

  在凌云县110个行政村中,百亩桑园成千上万,万亩桑海在下甲镇已经激起浪花,不断的提升当地百姓生活质量,百姓笑容由心而生。

  既要富民,也要强村

  炎热夏日,“大家要注意各个角落,不留卫生死角。对有需要的群众,帮助清理杂物。”歌顶村党支部书记曾书峰一大早便带领党员服务队和“回乡干部扮靓家园”队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行动。

  “村里整体环境提升了,晚上村民可以出来散步、健身,非常方便;村里人的生活习惯也好起来了,生活垃圾会主动倒在垃圾桶里,有的村民在路上看到垃圾也主动拾起来放到该放的地方。”杨胜华说。

  该县逻楼镇歌顶村包村领导介绍,通过“党建+居家环境”工作模式,当地以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汇集各方力量,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高质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门口牛心李基地新修建的小游园里,高低错落的绿植和牛心李随处可见,不少村民在健身、散步,一派安居乐业的田园生活景象。“游园就在家门口,没事过来散散步,别提多惬意了。”村民张大爷说。

  今年以来,该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发挥自身优势,统筹各类资源,帮助引进或培育就业岗位1.5万个,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50个以上,发展庭院经济3000户以上,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受到村民们一致点赞好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