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七星区朝阳乡复耕复垦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6-16 17:14: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在广西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龙门村昔日的撂荒地上,该村果蔬合作社理事长李四有正带着大家一起拔秧、甩秧、插秧,活儿干得热火朝天。村民们也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加入了农忙的队伍,忙碌在朝阳这一片希望的田野上。

  农忙时,七星区朝阳乡党员干部帮助农户采摘瓜果蔬菜。蒋卉婕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6日电(蒋卉婕 王亚东)近日,在广西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龙门村昔日的撂荒地上,该村果蔬合作社理事长李四有正带着大家一起拔秧、甩秧、插秧,活儿干得热火朝天。村民们也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加入了农忙的队伍,忙碌在朝阳这一片希望的田野上。

  “这几年,龙门村这些地块由于无人耕种,长满杂草,成为无人问津的撂荒地。你看,现在都种上了富硒水稻,变成了致富田。”李四有高兴的说。朝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一片片绿油油的秧苗迎风招展、长势喜人。作为龙门村的青年党员,李四有带头复耕复垦,带动村民们参与开荒复垦,提高大家的种粮积极性,流转‘盘活’荒地,把闲置田变成了致富田。

  七星区朝阳乡村民们正在进行复垦农田耕种。蒋卉婕 摄

  今年以来,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桂林七星区朝阳乡党委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全面开展撂荒地情况调查。乡干部通过摸清撂荒地的地点、面积、地块情况,分析撂荒性质和原因,并根据撂荒性质和原因逐一提出复耕计划、方案、措施。同时,利用微信群、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以及入户等方式,在全乡范围内广泛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广大村民珍惜土地、用好耕地。

  据七星区朝阳乡乡长李志明介绍,该乡结合各村撂荒土地实际情况,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计划和措施。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自主复耕复种、委托代耕代种或村集体合作社流转种植等方式,增加了粮食产量和村民收入。自开展春耕以来,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8个村60余村党员干部带动示范,群众积极响应,1000多亩的撂荒土地都重新得到复耕复种。并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作用,引进高品质的经济作物,目前辖区内的龙门村、卫家渡村、岩前村通过流转土地种植富硒水稻、富硒丝瓜,茭白,玉米等,增加了村民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助力了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