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基层年轻干部锤炼七种思维能力 助推县域产业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2022-06-16 17:38: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年轻干部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切实提高把县域经济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思维能力。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强,国家强”。我国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对县一级的治理与发展。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县域作为连接城市与乡村的关键位置,在我党的组织体系和国家政权架构中更是起到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尤其在改革创新、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稳定安全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78年11月,18位来自安徽凤阳县的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18颗红手印,探索“大包干”生产责任制,引发全国农村改革的浪潮。由此可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能极大促进党和国家提高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和水平。

  伟大的实践需要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思维引领。县域经济能否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县域产业经济能否行稳致远。年轻干部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切实提高把县域经济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思维能力。

  作为基层年轻干部,要结合各自县域产业经济具有农村性、地域性、层次性、差异性等基本特征,锤炼并灵活运用其中七个方面的思维能力,为县域产业经济发展实践提供指导。

  树立战略思维布局县域产业经济。战略思维体现看待事物的高度和深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战略问题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强调领导干部要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解决问题。现在的基层领导干部是否具备战略思维,有什么样的战略思维,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县域经济发展事业高度。

  基层年轻干部要培养和运用战略思维发展县域经济工作。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心里时刻装着全县的经济产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才有共产党人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产业发展好,群众得到实惠,干部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不去琢磨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不去干涸泽而渔的事,不能让自己的政绩成为后任的累赘。要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大局意识。二是要有择时意识,通过适时布局有市场的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农业种养和工业生产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市场的风口稍纵即逝,要对产业链进行超前谋划和提前布局来适应市场。三是要强化战略管理。根据县域干部和财力情况,明确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轻重缓急、推进方式和时间表,同时也要善于根据上级政策和市场变化,适时调整战略规划,使之保持与时俱进的发展态势。

  突出辩证思维指导县域产业经济。辩证思维就是要坚持用全面、联系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事物。

  基层年轻干部要坚持和运用好辩证思维解决实践发展的难题。一是要坚持“一体两面”原则看待产业发展问题。要客观冷静分析自身优劣势和外部机遇挑战,即既要突显自身的优势,更要直面自身的短板;既要看到外部环境发展带来的机遇,更要重视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如果以己之短与他人之长竞争,不顾自身和外部情况指导县域产业发展,极有可能出现空壳工业园和农产品烂在地里的现象。二是要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在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上出实招、出妙招,将有限的资金用于解决带动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注重系统思维推动县域产业经济。系统思维是指将系统作为一个整体来思考的思维模式。注重从整体入手,先综合后分析,最后回归到新的综合中去。具有全局性、关联性、定量化和精确化等特点。

  基层年轻干部发展县域产业必须注重系统思维。县域面广量大,上有千条线,下有一根针。新时代的县域经济社会建设任务十分繁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在突出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总揽全局,统筹兼顾,注重“弹好琴”,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真学历史思维激活县域产业经济。历史思维是基于事物的历史逻辑角度,揭示事物发展的必然过程及其内在逻辑的科学思维。

  基层年轻干部发展县域经济产业必须重视历史思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只争朝夕,担当实干,全力当好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

  善用创新思维赋能县域产业经济。创新思维是指针对问题进行新思考,并对问题做出新解答的思维模式。

  基层年轻干部一定要善用创新思维。一是要在思想观念上创新,二是在工作思路上求创新,三是要在工作运行和管理制度上求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最后都是落到工作创新上。发展县域经济要在人才引进、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上求创新。

  强化法治思维服务县域产业经济。法治思维是以法律为准绳来判断事物的是非得失。世界文明史,就是一部法治发展史,从古至今历朝历代都是用法律来规范世人。

  基层年轻干部要培养法治思维并运用于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大力推广权力清单制度,将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让法律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让投资者将全部精力集中在项目建设上。

  坚持底线思维护航县域产业经济。底线思维就是明确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和红线。底线思维不是麻木不仁无动于衷,而是着眼于有效管控风险、危机等不利因素,防患于未然,赢得工作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底线思维,指出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强调要坚守底线切实做好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基层年轻干部一定要具备底线思维坚守底线。一是要有原则立场意识,要十分重视生态环境容纳力和社会民生承受力,不能引起和激化社会矛盾。二是要有安全防范意识。在工程建设和企业生产中,要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三是要有廉洁从政意识。基层领导干部直接面对项目和资金,极易遭到不法商人的围猎。领导干部要在各种诱惑面前站稳立场、守住底线,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树立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作者:王治,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第9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员、南宁横州市委常委、南宁横州市常务副市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