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县:山歌传唱好乡风
发表时间:2022-06-19 11:17: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走进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安善村,到处绿意葱茏,村规民约宣传牌、善行义举榜等随处可见。在安善壮族三声部民歌传承基地的文化歌台上,大伯大妈们唱起悠扬的三声部民歌,宣扬乡风文明新风尚。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8日电(郑磊 罗绚以)“今天我来唱山歌,文明新风我提倡。疫情防控要重视,丧事简办喜事缓……”走进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安善村,到处绿意葱茏,村规民约宣传牌、善行义举榜等随处可见。在安善壮族三声部民歌传承基地的文化歌台上,大伯大妈们唱起悠扬的三声部民歌,宣扬乡风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民族政策、脱贫攻坚政策、乡村振兴政策的东风劲吹下,安善村脱贫摘帽进入乡村振兴新发展阶段,马井茶、优质稻和冬种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化初具规模,民俗文化旅游兴起,壮族三声部民歌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唱出了文明好乡风和幸福新农村。

  保护传承见实效。文化铸魂,乡村精气神提起来。安善村注重挖掘壮族三声部民歌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融入新时代文明风尚,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民俗乡风文化,并加以保护、传承和弘扬。2007年,安善村壮族三声部民歌传承基地建成;2008年,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2017年9月,安善村壮族三声部民歌展示馆建成并投入使用;2021年,师承父亲的温建业入选第八批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成为壮族三声部民歌市级传承人。在此基础上,安善村建立了非遗名录体系和传承人体系,使壮族三声部民歌得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

  民歌宣讲入人心。自2017年起,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的安善村屯屯有歌师,队队有歌手。每逢三月三,歌师歌手歌迷都齐聚在民歌传承基地进行对歌、赛歌。古零镇党委趁势把歌手们召集起来,创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壮族三声部民歌宣讲团,通过村民喜闻乐见的山歌形式,大力传播党的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乡风文明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宣讲团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60余次,惠及群众7000多人次,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滋养村民“精气神”,让乡村成为文化繁荣的热土和文明建设的家园。

  “非遗”课堂有声色。为了唤起青少年对本民族文化传统的认同和热爱,古零镇完善学校教育,开设了山歌鉴赏课、特色课,并定期邀请壮族三声部民歌自治区级传承人莫花美和市级传承人温建业老师来到校园授课,为学生们教习壮族三声部民歌,让学生们了解、传唱壮族三声部民歌,从而自觉地传承和发扬光大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通过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教会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实现人人用山歌传唱文明新风的目标。

  山歌传唱好乡风。优美的山歌悄然改变了乡风乡貌,曾经的安善村,村民晚上的娱乐活动多是猜码喝酒打麻将,邻里之间常常为了一点小事争得面红耳赤。如今人人传唱壮族三声部民歌,自觉遵守文明公约,民风淳朴和谐友善,文明新风树起来。安善村通过大力传唱和弘扬壮族三声部民歌,推进了乡风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了文化育民、强村的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