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青春力量
发表时间:2022-06-19 11:18: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东兰县聚焦广大青年、少年儿童群体,探索红色育人模式,把红色教育融入课堂、融入实践,把“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干部、青少年学生在感悟革命历史中接受精神洗礼,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8日电 (罗美艳)“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近日,在广西河池市东兰县东兰镇中心小学多媒体教室,300多名少先队员和县老年大学合唱团成员一同唱响《领航》,稚嫩的童声和浑厚的老年音相融,唱出对党和祖国的美好祝福。

  这是东兰县关工委组织开展的“老少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活动内容之一,活动还邀请了“五老”宣讲团成员到场为学生们讲述韦拔群的革命故事,营造红色教育浓厚氛围。

  唱红歌,听党史,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今年以来,东兰县聚焦广大青年、少年儿童群体,探索红色育人模式,把红色教育融入课堂、融入实践,把“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干部、青少年学生在感悟革命历史中接受精神洗礼,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

  用红色信仰 引领青少年茁壮成长

  搭建党史学习“大课堂”。东兰县内有45处革命遗迹遗址,红色资源丰厚,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好课堂。东兰县依托先天优势,着力完善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把革命旧居旧址、红色景点景区转化为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的生动课堂,把丰富的实物史料转化为鲜活教材,结合“五四”“清明节”“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吸引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参与学习2000余人次,让广大青少年在开展红色游学体验实践中完成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搭建红色宣讲“大平台”。为讲好东兰红色故事,发挥好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东兰县以举办演讲比赛“红色故事大家讲”等活动为载体,搭建红色互动分享平台,选拔培养一批“红领巾讲解员”和青年宣讲员队伍,使广大青少年从“听众”变成传播者和参与者,扩大红色讲解队伍,让讲好东兰红色故事成为老区广大青少年竞相追逐的新风尚。搭建党史学习“新阵地”。为扩大红色教育覆盖面,东兰县依托“互联网直播+红色教育”新形式,通过开展云直播、“为革命先烈献花”线上线下联动活动、举办“红色研学Volg”竞赛、青少年经典“云共读”等,创新网络宣传新形式,策划制作鲜活生动的新媒体作品,极大地增强红色教育的效果。

  用红色教育铺就青少年成长“底色”

  建立红色教育“资源库”。依托丰厚的红色资源,东兰县积极收录整理有关红色革命故事、传记、革命歌曲,《百年老区·五彩东兰》《东兰红色印记》《东兰革命斗争简史》等本土党史著作已成为学生的必读书目。组织拍摄红色题材纪录片、专题片、微视频、微党课等,建立起丰富的红色教育文化资源,党史专题纪录片《最后的党费》荣获全区“八桂先锋”优秀作品一等奖,献礼建党百年大电影《百年初心》在搜狐视频上映。结合“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收集县内先进人物、道德模范和行业专家等先进典型事迹,常态化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发挥榜样带动作用。构建红色共育体系。东兰县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红色共育体系,以常态化、系统化的红色教育,引导全县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铺就青少年的成长底色。结合“六一”等节日,开展亲子阅读、家风家教讲座等,营造红色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发挥学校红色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邀请老党员、老专家、老战士等走进校园讲述革命故事,开展红色书画评比、手抄报、演讲演唱等活动,让学生在红色课程中受教育,在红色读本中获启迪,形成红色教学、红色宣讲、红色体验等为主的红色教学体系,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在党史学习中擦亮青春的底色。

  用红色基因激发新时代青年奋斗成才

  “参加本次驻村工作队员培训班,让我更加明确驻村帮扶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我将追寻革命先辈红色足迹,在乡村振兴一线干出一番事业!”在聆听现场红色教学后,东兰县武篆镇坤王村驻村工作队员王征宇掷地有声地表示。

  赓续红色血脉,落脚点在实践。东兰县着力用红色资源滋养广大青年精气神,突出在学习教育中锤炼品格、在基层实践中磨砺成长,在党委政府领导下,新一代东兰青年,肩负起时代使命,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在服务县域高质量发展中奏响青春之歌。在理论学习实践中,鼓励青年干部改进学风、提升本领,如隘洞镇常态化开展青年干部读书会,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范围;三弄瑶族乡组建党史学习青年宣讲队深入瑶乡村屯开展宣讲,大同乡启动政策学习周,强化对青年干部的培训锻炼。一线锤炼显担当。在基层一线成长成才方面,一批有能力敢担当的“90后”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队伍,70余名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在疫情、抢险救灾一线,老区青年迎难而上,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16支1263名,一个个团员青年、返乡大学生广泛参与到社区活动、公益宣传、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中,“红马甲”成为一道道流动的靓丽风景线,志愿精神蔚然成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