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市聚焦六大抓手大力推进清廉桂平建设
发表时间:2022-06-19 12:32: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平市坚持高站位谋划、系统性推进、目标化管理,形成市委领导、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各清廉单元建设专班具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聚焦六大抓手,大力推进清廉桂平建设。全市清廉氛围日益浓厚,实践成果不断涌现,清廉桂平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效,呈现出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良好态势。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8日电 广西桂平市坚持高站位谋划、系统性推进、目标化管理,形成市委领导、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各清廉单元建设专班具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聚焦六大抓手,大力推进清廉桂平建设。全市清廉氛围日益浓厚,实践成果不断涌现,清廉桂平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效,呈现出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良好态势。

  加强宣传引领,营造廉氛围

  桂平市着力构建“齐心协力、全域推进”清廉桂平宣传工作格局,营造处处宣廉、时时倡廉、人人促廉的浓厚氛围。督促全市各部门、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实际、行业领域特点,充分利用网络、板报、横幅、大屏幕等载体,传播廉洁文化,形成墙上有格言、桌上有警句、办公室有书籍、会议室有标语、公共场所有宣传牌(视频)的廉政文化宣传氛围。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工作,通过新闻报道、时评、短视频、诗歌等多种形式,及时总结、宣传清廉桂平建设成效。搭建“清廉桂平”微课堂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廉政专题党课活动。目前,桂平市共开展“清廉桂平”微课堂25期,累计接受廉政教育1400余人次。

  创设载体平台,打造廉阵地

  桂平市与时俱进加强基地内容建设,积极创设思廉、倡廉、悟廉等载体和平台,打造有生命力和吸引力的廉政教育基地和场所。今年以来,投入25万元更新桂平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内容,目前已完成更新并投入使用。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蕴含的廉政资源,计划投资1000万元在太平天国金田起义旧址打造桂平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该项目正在前期筹备中。鼓励各部门、单位、乡镇、村屯打造廉政小花园、廉政文化走廊、家风馆等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场所。今年以来,桂平市3个廉政教育基地(金田起义博物馆、中山公园廉政文化长廊、桂平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共接待参观学习干部群众50000余人次。

  厚植家风文化,传播廉能量

  桂平市持续开展“树廉洁家风,共筑‘护廉网’活动”。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廉政家访、完善家风家教制度等途径,全面加强清廉家风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修身齐家。今年以来,组织部分乡镇党委、市直单位“一把手”及其家属到贵港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1次,全市乡镇、市直单位“一把手”对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进行廉政家访68人次。举办家教家风专题讲座。5月11日,桂平市以互联网直播的方式在拥有31万本地粉丝的桂平浔州网视频号举办家教家风专题讲座,收听收看人数13500人,互动点赞15267次,评论991条。创建清廉家风宣传阵地。计划在江口镇东升村百益屯、蒙圩镇曹良村、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中山公园等场所建设“家风展示馆”“家风廊”“清风廊”。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正党风政风,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覆盖面和传播链。

  严格监督执纪,强化廉治理

  桂平市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每季度印发政治监督重点工作建议(清单),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今年以来,开展政治监督10次,发现问题108个,督促问题整改104个。强化干部作风监督。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5批次,查处问题88个,立案6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0人次。抓紧抓好案件查办。今年以来,共立案198件,结案90件,党纪政务处分89人次,第一种形态处理213人次,其中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6件。创新监督执纪方法。强化“室组地”联合、“巡审纪”联动,在深化“6+2”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开展“蹲点式调研监督”,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3个以上乡镇、部门,年内主动下沉到所监督联系的乡镇、部门开展蹲点调研不少于7天。持续开展“四评一公开”活动,对10个排名靠后单位在桂平电视台、新桂平等媒体平台进行曝光,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完善制度建设,扎紧廉篱笆

  桂平市紧紧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等制度,强化对“关键少数”监督。聚焦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制度,厘清村级权责边界,做实“末梢监督”。围绕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出台《桂平市工程项目报备制度》等,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单位不断完善内部监督管理体制,相关部门、单位出台内部管理制度20余项。

  强化示范引领,培育廉榜样

  桂平市抓实以案促改,打造“清廉企业”示范点。以桂平市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财务部原负责人兼会计凌喜贪污、挪用公款案,林永佳留置案以案促改工作为切入点,重点打造桂平市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清廉企业”示范点。弘扬红色文化,打造“清廉学校”示范点。依托桂平市第一中学作为黄日葵烈士母校的红色资源优势,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课程、融入课堂、融入活动、融入景观,贯穿学校建设、育人的各个环节。深化专项整治,打造“清廉医院”示范点。结合深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在全市30家卫生医疗机构深入开展医疗卫生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打造市人民医院、江口镇中心卫生院、西山镇卫生院3个“清廉医院”示范点。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靶向”警示,敦促医疗卫生系统115名干部职工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强化末梢监督,打造“清廉乡村”示范点。聚焦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村集体经济资金等重点开展专项监督,重点打造蒙圩镇曹良村曹村屯、马皮乡西河村2个各具特色的清廉乡村示范点。注重家风建设,打造“清廉家庭”示范点。以“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为主题,组织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