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以法为纲正风肃纪 助推南溪山医院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6-21 22:26: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清廉医院建设启动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以法为纲,紧扣“学”“用”“畏”三字诀,构筑法治之基,践行法治之力,聚积法治之势,固根本、正风气、稳预期、利长远,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1日电(丁少敏 郭烨泷)清廉医院建设启动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以法为纲,紧扣“学”“用”“畏”三字诀,构筑法治之基,践行法治之力,聚积法治之势,固根本、正风气、稳预期、利长远,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11日,医院党委会研究讨论新一年的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医院供图

  “学”字为先,构筑法治之基。一是党委领学,2022年党委会专题学习医院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21次,由1名院领导或党委委员分享学习体会与认识,并及时印发学习要点通报21次,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为业务工作导航把舵。二是专题促学,面向全院职工进行普法专题讲座2次,每季度邀请法律顾问及时解读《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等法规,做实宣贯工作。并及时更新相关规范,营造依法治院的氛围。2021年全院普法考试通过率高达98%。

  2022年1月30日,自治区卫健委杜振宗副主任到南溪山医院部署纠风专项行动。 医院供图

  “用”字傍身,践行法治之力。一是健全法治体系,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医院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依法治院工作方案》,将法治建设纳入医院发展规划,建立健全《重大决策法制审查制度》《依法执业法律法规培训制度》《依法依规执业约谈制度》等制度,规范医务人员医疗服务。二是健全民主机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商议决策、依法主动公示,自觉接受监督,落实“三务公开”,坚持“三重一大”事项提交职代会审议,引导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精神参与医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力提升医院管理法治化水平。三是健全监督检查,根据《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每季度组织开展依法执业内部检查1次,强化自我管理和行业自律,提升依法执业意识,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不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

  2022年5月14日,自治区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彦作专题培训。 医院供图

  “畏”字律己,聚积法治之势。一是警示教育牢固敬法意识,举办清廉医院建设专题辅导班,邀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彦以《以案为鉴,筑牢防腐城墙》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并通过全院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和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活动,党支部、科室进行每月一警示,深入教育干部职工恪守敬畏法律“红线”。二是严肃问责增强守法自觉,医院党委纪委坚持绝不姑息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严格执纪问责干部4名。三是主动监督强化护法实践,4月14日,医院党委、纪委举办纪委委员与支部纪律检查委员专题培训会,完成65名纪检干部的集中培训,组织抽调纪检委员开展院内巡查1次,以交叉检查检验培训成效,推进纪检委员全面履职尽责。审计、监察形成监督合力,完成基本建设项目、SPD供应链医用耗材管理等专项审计,并开展了2022年度部分经济合同履行情况专项审计。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将在法治轨道上“用廉策”推进医院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医院发展高质量转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