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市灌阳瑶乡“赶”着“猕猴”奔富路 
发表时间:2022-06-21 22:31: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20日,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洞井瑶族乡保良村鲁塘坪软枣猕猴桃基地,绿油油的树苗枝繁叶茂,工人们抓紧雨后晴好天气正在忙着给软枣猕猴桃绑枝、修剪、套袋。

  文逵在向驻村第一书记赵志龙(右一)讲解套袋技术。 陆仕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1日电(陆仕臣 文庆余 刘训荣)6月20日,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洞井瑶族乡保良村鲁塘坪软枣猕猴桃基地,绿油油的树苗枝繁叶茂,工人们抓紧雨后晴好天气正在忙着给软枣猕猴桃绑枝、修剪、套袋。

  灌阳县洞井瑶族乡积极助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充分利用独特的高山气候,积极培育发展多元化的农业产业,引导农民发展现代种植业,生产无公害产品。同时,积极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作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不断引进新品种、新产业,扩大种植规模,促进村集体和农户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

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一角。 陆仕臣 摄

  走进洞井瑶族乡保良村鲁塘坪软枣猕猴桃基地,200多亩软枣猕猴长出了杯口大嫩绿的“小脑袋”,一串串挂满枝头。基地负责人文逵介绍,种植基地位于洞井瑶族乡太子山生态旅游区内,这里海拔在600米以上,长年云雾缭绕,气候适宜软枣猕猴桃种植,是目前广西最大的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他于2020年5月从辽宁省辽东学院引进试种,今年进入丰产期。

  据了解,软枣猕猴桃果实营养丰富,含有20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果实能加工成果汁、果酒、果脯、罐头、点心,还可以提取香精、香料或制成茶,经济价值非常高。目前,桂林市价在每公斤80元人民币左右。

  桂林市秀峰区派驻村第一书记赵志龙一边给猕猴桃套袋一边说,软枣猕猴桃一般在农历7月底成熟并开始采摘,采摘期长达二个月左右,估计果园今年能采果4—5万斤,按目前市场价计算,今年收入能达到200多万元。“此品种种植成功后,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将引导村民有序种植,让它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富裕果’。”

  桂林植物研究所李洁维教授来基地考察,看到软枣猕猴桃长势好、挂果多,她说:“广西把软枣猕猴桃试种推广项目放到桂林,灌阳基地成功了,也是我们桂林的一次成功尝试。”

  在谈到乡村振兴时,文逵表示,试种成功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将所掌握的技术向全乡及全县的高寒山区村推广,让广大山区农民,特别是山区瑶族同胞“赶”着这只“软枣猕猴”奔上富路,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