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恭城县为农民工合法权益筑牢纪律屏障
发表时间:2022-06-22 20:28: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在加强对农民工欠薪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完善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制度和欠薪整治联防联动机制等方面取得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2日电(赵小茜 周玉萍)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在加强对农民工欠薪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完善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制度和欠薪整治联防联动机制等方面取得成效。

  今年初,恭城县人社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办公大厅来了10多个操着外地口音的农民工代表,他们前来投诉恭城某房地产公司1、2期项目拖欠工资问题。通过了解,他们一行65人在2020年6月通过劳务公司被介绍到恭城县某房地产公司做木工并签订了劳动合同,目前工程已经全部完工,但工资迟迟没有着落。

  恭城县纪委监委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对农民工欠薪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并向人社部门提出具体要求,同时以专项整治为契机,督促其切实负起牵头抓总的职责,组织协调各相关监管部门各司其职,认真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对前来投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及时督办,限时解决。

  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恭城县人社部门班子领导亲自带队,与企业开展沟通协调,截至目前,恭城县某房产企业所欠湖南籍农民工总计130万元工资已经全部兑现交付。

  近年来,针对农民工欠薪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出监督建议-推动问题整改”的监督全链条,推动人社、发改、住建等相关职能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切实担负起“根治欠薪”的政治责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责任落实,把欠薪治理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早预警、快处置、防风险”三个关键环节,坚持做到清欠问题没有查实的不放过,问题没有处理的不放过,欠款没有到位的不放过。督促相关纪检监察室紧盯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工作不力、措施疲软等问题,强化跟进监督,以“一督到底”的决心,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农民工“劳有所得”。

  截至目前,恭城县纪委监委督促人社部门监察用人单位共计80余家,涉及劳动者300多人。受理、协调解决案件115件,结案率99%,涉及欠薪金额280余万元,劳动者260余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