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闻“汛”而动 桂林宛田瑶族乡干部群众奋战防汛抢险一线
发表时间:2022-06-22 21:30: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20日,广西桂林市遭遇强降雨天气,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桂林累积最大雨量达到739.2 毫米,4个站点降雨量超过 600 毫米,临桂区宛田瑶族乡站点监测降雨量达739.2 毫米,宛田瑶族乡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筑成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经过日夜奋战,及时进行抢险救灾,牢牢守护好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桂林市市长李楚(左二)、临桂区委书记石玉琳(右二)、宛田瑶族乡党委书记苏艳华(左一)实地查看水情水况。 宛田乡政府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2日电(诸葛毅慧 黄菲)6月20日,广西桂林市遭遇强降雨天气,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桂林累积最大雨量达到739.2 毫米,4个站点降雨量超过 600 毫米,临桂区宛田瑶族乡站点监测降雨量达739.2 毫米,宛田瑶族乡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筑成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经过日夜奋战,及时进行抢险救灾,牢牢守护好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宛田瑶族乡凌晨召开强降雨防御工作调度会。 宛田乡政府供图

救援现场。 宛田乡政府供图

  闻“汛”而动,全面启动“叫应”机制。6月20日凌晨2时,宛田瑶族乡遭遇强降雨天气,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局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平水村委、瓮洲村委、321国道等地出现山洪、滑坡等险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凌晨3时,乡党委书记苏艳华第一时间赶到瓮洲村查看灾情,并组织召开强降雨防汛工作调度会,全面启动“叫应”机制,120名防汛网格员全体出动,到灾情隐患点进行巡查,及时将住在地势低洼处、河流沿岸的群众进行安置转移。

  险情发生后,桂林市市长李楚、临桂区委书记石玉琳立即带队赶赴现场进行指挥调度,对防汛应急工作进行再压责、再部署、再强调,务必确保安全度汛,保障全乡群众安全。

  6月20日凌晨3时,宛田瑶族乡瓮洲村委瓮潭村水势越来越大,大水渐渐涌进居民家中。接到群众求救信号后,在全村停电的情况下,政府干部石怀春迎着汹涌上涨的洪水,蹚水游进瓮潭村受困群众家中,争分夺秒,帮助转移20余名群众至安全地带。20日6时,消防、公安等部门以及蓝天救援队等陆续到达宛田瑶族乡受灾点,此时正值新一轮强降雨开始,各救援队分组而行,出动冲锋舟赶赴救援现场紧急救助被困人员。宛田瑶族乡党委、政府就地组织多名熟悉村情的党员充当“救援向导”,与蓝天救援队、消防官兵一道逆行冲入洪流,解救被困群众101人。

  广西消防桂林支队到瓮潭村路口利用救生艇展开救援工作。 宛田乡政府供图

  20日凌晨0时,身在临桂区的中江村支书赵水保接到了乡里的紧急电话, 中江村委水情告急,刻不容缓,赵水保立即联系其他村“两委”干部开展防汛工作,并开上车立即赶往中江村委。凌晨1时,赵水保刚到宛田瑶族乡境内大足迹村附近,却遭遇道路塌方,车辆无法通行。这里距离中江村委还有5公里的道路,赵水保披上衣服、拿上电筒,冒雨步行5公里,经过2个小时的徒步,赵水保终于到达村委,并和党员干部群众疏散了全部地质灾害点的群众。

  铲车疏通321国道塌方处。 宛田乡政府供图

  因遭遇强降雨天气,6月20日老321国道岭背坪村段发生山体滑坡,造成交通完全断路,通讯、电力设施也因为暴雨的影响受损严重,导致合作村委通信受阻并与外界联系失联。6月21日清晨6时许,由于公路损坏,车辆无法通行,宛田瑶族乡合作村委支书赵荣生冒着大雨和沿路塌方、泥石流的危险,徒步近8公里,迎着暴雨走了3个多小时,将合作村委受灾情况报至乡党委政府。合作村委遭遇泥石流,村委干部紧急启动应急防御机制及时提醒将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目前泥石流导致50余户房屋受损,未造成人员伤亡。

  6月21日7时,宛田瑶族乡新旧321国道、庙坪村、陶善村等地发生不同程度山体滑坡,造成电力、道路、通讯中断。宛田瑶族乡党委、政府快速启动抢险应急预案,组织国土、电力、通讯等部门抢修人员,对部分塌方受阻道路、水毁路段、通讯电力等设施等进行抢修。初步统计,本次灾情共造成100个自然村受灾,受灾人口约1.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2000万元人民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