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县巴马镇全力推进“三清三拆”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6-23 10:46: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工作思路,突出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动员群众,携手广大群众共同推动全域“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3日电  为深入实施“城新乡美村治屯变民富”宜居宜养生态寿乡行动,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工作思路,突出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动员群众,携手广大群众共同推动全域“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乡村风貌,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点亮乡村振兴新底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党建引领聚合力,动员部署抓落实。巴马镇党委、政府在实施“城新乡美村治屯变民富”宜居宜养生态寿乡行动中,多次对“三清三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落实工作责任。同时,建好党建“火车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强化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建立镇领导包村、村“两委”干部包屯的两级负责制,创新推进“党支部+包村工作组+理事会+党员群众”工作模式,成立“三清三拆”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镇干和乡贤的带头作用,不断激发村民积极性,党员群众主动拆屋让地、投工投劳,积极投身到“三清三拆”工作中,形成了党支部牵头,理事会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高质量完成清拆工作。目前,全镇200余名村屯党员干部、1000余名群众主动投工投劳,有效破解“三清三拆”工作中出现的群众反感、抵触等难题,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加强宣传重引导,凝聚思想达共识。镇主要领导或包村镇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三清三拆”村民代表大会,传达上级相关工作要求,阐明行动的出发点,倾听群众意见,重点研究“三清三拆”难点,为专项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广播、微信群宣传以及走家串户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高频率、高密度向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意义、内容、标准,提高辖区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有效营造了人人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

  考虑到不少村民早出晚归,包村工作组联合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专门利用晚上时间召开屯级小组会议面对面做思想动员工作,让村民深入了解“三清三拆”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化解村民对“三清三拆”的抵触、观望情绪,村民在思想上从原来的“要我拆”变成“我要拆、配合建”,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强乡村风貌提升政策宣传,凝聚乡村振兴思想共识。今年第一季度,在龙洪村那来屯、来社屯等屯开展的捐款捐物助推“三清三拆”活动中,共收到捐款9866元,掀起推动村治屯变活动的热潮。

  争当先锋添动力,干群合力齐攻坚。全镇干群合力,众志成城,持续开展多次“三清三拆”集中整治活动,活动中,镇领导靠前指挥,实地督促,因村施策,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党员领导干部与村党组织书记冲在前,率先拆除乱搭乱建、危旧房屋,对村道两旁的杂草、垃圾和违法广告等进行彻底的清理整治。乡贤带领周边群众积极响应,自觉开展“门前三包”,清理整治房前屋后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悬乱挂、乱贴乱画等现象,以实际行动参与“三清三拆”工作,共建、共享“乡美村治屯变”成果。

  截至目前,巴马镇“三清三拆”党员突击队共开展乡村风貌改造提升集中突击行动3次,累计出动100余人,共拆除危旧房、废弃猪圈、牛栏和私搭乱建棚房等20多处,累计1000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60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