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藤县:套种技术让农户实现双收益
发表时间:2022-06-24 00:39: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和平镇双垌村粉葛套种西瓜种植基地里,粉葛与西瓜同时生长,葛苗青翠,攀竿绕蔓,瓜苗铺地,西瓜圆润,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3日电(罗金霞 覃武辉)近日,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和平镇双垌村粉葛套种西瓜种植基地里,粉葛与西瓜同时生长,葛苗青翠,攀竿绕蔓,瓜苗铺地,西瓜圆润,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种有4亩粉葛,有2亩套种了西瓜,这五六年来我一直利用粉葛套种西瓜,粉葛每亩年产量大概5000斤,西瓜每亩年产量约3000斤,这个粉葛去年卖2块钱一斤,西瓜大约卖1块到1块3角一斤。”和平镇双垌村村民姚继中一边给粉葛打杈一边介绍说,这些粉葛苗是在今年2月份种下,等到葛苗成活后,于4月份在葛苗间作套种下西瓜苗,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增加经济效益。

  近年来,藤县积极推进农作物间作套种行动计划,在现有耕地上做文章,推广以粉葛、西瓜、花生、生姜等农作物为主要栽品种的立体种植,根据作物对土壤、水分等环境条件要求,把和平、太平、濛江、东荣、古龙等乡镇规划为立体种植基地,充分发挥当地农民的经济意识和种植经验,选用一高一矮、一阴一阳、一深一浅的香芋、粉葛、生姜、蔬菜等作物作为立体种植的主栽品种,充分利用这些作物的高矮差、光照差、时间差、深浅差,形成地上高中低,地下浅中深各三层的立体种植结构,合理间作套种,提高产出率,丰富产品结构,在有限的土地上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实现土地利用效率最大化、群众收益最大化的目标,走出一条高效种植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据统计,藤县立体种植亩产收益超万元,一般农户立体种植3-5亩,年收入可达4万元以上。

  “我们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广套种技术,我们技术人员经常下乡来指导农户,套种技术使农户每亩大概平均增收2000多元,现在我们全县的套种面积达到12000亩。”藤县科技特派员吴晓宇介绍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