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象州:清廉古郡扬帆起 齐头并进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2-06-24 15:25: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象州县大力推进清廉象州建设,以聚焦“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规范权利运行、提升监督实效、弘扬新风正气等“四聚焦”,推进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清廉古郡扬帆起 齐头并进谱新篇

  ——象州县大力推进清廉象州建设工作综述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4日电(黄隆天 彭娜)今年以来,广西象州县大力推进清廉象州建设,以聚焦“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规范权利运行、提升监督实效、弘扬新风正气等“四聚焦”,推进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进政治清明

  “请您督促对所联系的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其认真履行污染防治工作主体责任……”5月初,象州县纪委向一副县长发出问题抄告函,督促其履行好“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象州县制定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机制,明确县委书记20条、县委常委班子69条、县委常委班子成员14条监督工作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共对5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县委书记对乡镇、县直单位“一把手”谈话提醒5人,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对科级领导干部谈话提醒22人。

  此外,象州县强化对重大事项决策进行监督,在乡镇、县直单位、县属国有平台公司和村委(社区)全面推行重大事项决策权可追溯监督制度。目前,共收到重大事项决策报备事项210项,对114名初始提议提名人情况进行报备和说明,约谈班子成员6人(次),发出问题抄告单22份,督促整改问题31个。

  聚焦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政府清廉

  5月6日,象州县妙皇乡寥村的廖叔高兴地说,“以前要跑几次才能办下来的事情,现在一次就可以办好,真是方便快捷。”原来,4月22日他到乡政府申请林木采伐证,在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耐心服务下,他很快就办理好了采伐证,并顺利通过审批。

  象州县聚焦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人员和中层干部权力运行开展监督,印发方案,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人员、中层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县纪委监委、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监督投诉窗口,专门集中受理解决企业、群众遇到的“不给办”“办不了”等问题,深入整治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人员在行政审批服务过程中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股长现象”,推动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渠道不畅等阻碍经济发展、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影响机关形象的“中梗阻”问题,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政府清廉。目前“办不成事”监督投诉窗口已收到投诉事项15件,经督促办成12件,正在办理3件。

  同时,该县开展“企业家进纪委监委机关座谈”“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进企业服务走访”以及在重点企业设立廉情监测站等“两进一站”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强化“亲”“清”政商关系监督。

  聚焦提升监督实效,推进干部清正

  “以前对中层干部的监管,我们缺乏行之有效的举措,现在县里出台这个《办法》,让我们的监督更有实效了。”象州县运江镇纪委书记覃维灵表示,出台《象州县中层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办法(试行)》,有效防止中层干部在工作中推诿扯皮,导致企业、群众办事渠道不畅、重点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对政务服务事项审批不畅,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不力等问题进行研究推动,防止相关单位领导被中层干部“牵着鼻子走”的现象发生。

  为进一步推进干部清正,象州县对新入职的干部开展“新兵连”廉政教育,对新入职的干部先安排到县委办、县府办、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等单位接受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连”廉政教育后再正式到用人单位工作,用人单位安排作风过硬的同志对新入职干部进行的传帮带,及时采取廉政培训、党纪党规测试、廉政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

  聚焦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社会清朗

  “作为讲解员,我要把红色故事和廉洁教育结合起来,讲好红色+廉洁故事。”5月13日下午,大乐镇组织开展红色故事讲解员廉政教育读书活动。今年以来,该镇把红色故事和廉洁教育深度融合,建设红色文化、廉洁文化一体融合基地。

  象州县以七个清廉单元建设为关键依托,融合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社区、乡村、家庭等清廉单元板块,聚焦弘扬新风正气,以建立完善国有企业内部控制机制、建立医院医药器械供应商来访接待制度和医疗系统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后奖金减扣发制度、行政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管制度、“家庭纪委书记”聘任培训等多措并举,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鲜明价值取向,实现社会清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