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县凝“心”聚力促“双减”提质增效兴教育
发表时间:2022-06-24 15:42: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双减”政策落地生根以来,为优化学生健康成长环境,减轻学生、家长和社会家庭教育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巴马瑶族自治县坚持以育人为本,以“减负”为目标,以“提质”为愿景,有效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发挥教育内驱力,形成教育合力,培养“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振兴人才。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4日电(罗小媚)自“双减”政策落地生根以来,为优化学生健康成长环境,减轻学生、家长和社会家庭教育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巴马瑶族自治县坚持以育人为本,以“减负”为目标,以“提质”为愿景,有效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发挥教育内驱力,形成教育合力,培养“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振兴人才。

  组建专业师资 拓展心育维度

  多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工作,围绕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需求,多方向拓展工作维度,多途径丰富工作形态,不断提升学生心理教育工作品质,有力助推全县师生及家长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

  巴马瑶族自治县以文明办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及单位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同时,该县以教育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主阵地,以学校教育为载体,成立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以回应社会关注热点、焦点为切入点,统筹规划、精准施策,各校结合实际,落实“一校一案”,建立“学校——班主任——心理教师”分级负责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以“早发现、早干预”的原则防止和减少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健全机制,精准发力,高效运行,多渠道招聘专业教师,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建立了以专业心理健康教师为核心,班主任和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日前我县有专职及兼职心理健康教师77名。

  拓展课程载体 提升心育成效

  扎实开展有计划、有课时、有教材、有师资为基本内容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确保全员参与、全面渗透;在各自的学科教学中挖掘心理教育元素,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心理品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定期举行珍爱生命、励志教育、抗挫折教育等报告会,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通过手抄报、心理漫画、心理微视频、心理剧等形式,引导学生关爱自我、了解自我;精心开展课后服务,以体育运动、劳动实践、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等活动为依托,发展学生兴趣与爱好,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积极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努力营造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教育生态环境,为“双减”提质增效注入强劲动力。

  2022年以来联合县妇联、文明办、共青团县委、残联等政府部门开展多样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场次,组织部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在寿乡文化广场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志愿服务活动,接待咨询者10余人,发放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单位500余份,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授课、班级团辅3节、现场心理咨询活动4次,接纳学生咨询100余人次。各校组织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活动125场次。

  家校携手共育 健全心育体系

  建立家校协同育人长效机制,认真落实教师结对帮扶制度,设立“家校”联系卡,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改善和预防孩子的心理障碍,形成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培养学生“心理健康、行为阳光”的精神风貌。

  通过面向家长的心理辅导、主题信件交流、团体心理辅导、家长读书会、线上家长心理健康讲座等形式,和家长共享心理健康知识、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以及增进家庭和谐、亲子和睦的技巧和方法,使家校共育工作走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提升了亲子沟通的质量,使学生能以更专注的状态投入学习。

  每年小学、初中、高中升学考试期间,学校心育工作紧紧围绕开展心理普测,并做好重点学生监控,开展生命教育,关注学生成长这一主旨,引导学生自我认知、生涯规划、压力应对、学习方法、人际关系、情绪管理等,在活动、讲座、实践等活动中加入如何自主管理生命、丰富生命价值内涵、实现生命价值的主题与元素,引导学生以更新的理念和姿态投入到自我成长和发展中,从而在社会生活中奉献自己的智慧,服务他人与国家。2022年以来,该县各校为升学毕业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30场次,受益人数达3000人,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教育方式指导家长34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