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北部持续降雨 社区书记六月连续巡山21天
发表时间:2022-06-25 11:08: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几日,广西柳州迎来久违的晴天,最高温超30℃。6月24日下午三点半,38岁的社区主任梁辉头顶烈日,戴上安全帽、背着工具包,又出发巡山去了。

 李娇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5日(李娇阳)近几日,广西柳州迎来久违的晴天,最高温超30℃。6月24日下午三点半,38岁的社区主任梁辉头顶烈日,戴上安全帽、背着工具包,又出发巡山去了。

  梁辉所在的大鹅山社区辖内有三个老小区沿鹅山山脚而建,这三个小区与鹅山之间,只隔了一条上山道和一堵石墙。“还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大约有一千多户,老人居多。” 梁辉说,五年前,他来到大鹅山社区工作,巡山便成了他工作内容中的一项,如今已习以为常。

  “以往天气持续晴好时一周一巡,今年入夏以后雨特别多,每天都会去巡一次。”梁辉道。

  六月以来,广西持续性大范围降雨。在六月过去的24天里,梁辉已经巡山21次,期间几乎没有中断。

  “巡山是要检查山体状况,看山体是否有滑坡迹象,石块是否有错位或开裂的情况。山体裸露的部分是要重点察看的地方,一旦发现情况就要立刻向有关部门反映。”梁辉补充道,每年他都要去参加培训会,学习地质灾害的相关知识,回来学以致用。

  雨季巡山,梁辉还要留意观察看山上是否有黄泥水渗出,检查路边的围墙是否松动。“但是雨天视线容易受阻,观察的时间就要长一些。”梁辉说,从山脚到小半山,来回约三公里的路程,天晴时大概要巡半个小时,雨天则要到近50分钟,还没巡完全程,浑身就湿透了。

  途径一块印有“南站街道办大鹅山社区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字样的立牌,梁辉停下,指着不远处的石墙解释:“我到岗前一年,山上落下了一块石头,压折了山脚的几棵树,把石墙撞出了一道口。幸好有树作为缓冲,居民都平安无事。”

  令梁辉感到庆幸的是,今年虽然降雨频繁、雨量大,但还没有碰到需要汇报的情况。“如果真的碰到紧急情况,我们会在居民群里发布消息,社区也会调人过来,用喇叭通知小区居民。”

  离开鹅山,梁辉掏出手机察看天气预报道:“过几天又要下雨了。” 他从工具包里掏出一枚哨子笑道:“我希望永远都没机会用到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