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电信签约三方助力 数智赋能广西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6-28 23:17: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28日,中国电信广西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各方携手推动数字乡村建设,着力推进基础设施信息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农业生产智能化化、农民生活智慧化,支撑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服务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6月28日,中国电信广西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各方携手推动数字乡村建设,着力推进基础设施信息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农业生产智能化、农民生活智慧化,支撑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服务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方春明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约。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广西电信供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一环和重要抓手。根据协议,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将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紧密合作,紧紧围绕数字广西和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按照共同推进数字乡村、数字农业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原则,充分将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直播电商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于农产品电商、农文旅一体化、乡村振兴等活动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在广西乡村振兴信息基础设施资源、网络数据资源、农村用户基础、渠道覆盖以及云网融合的综合信息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强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在新农村发展与乡村振兴的赋能作用,构建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良性机制,不断提升广西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网信安全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中国电信广西公司主动作为,构建能力聚优、联动高效、服务便捷的数字乡村平台和应用能力体系,全面建设数字乡村,在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方面开展了大量探索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投资超过150亿,筑牢乡村振兴数字底座。实现全区电信光纤宽带、4G行政村覆盖率100%,电信千兆光纤通达85%的自然村,4G自然村覆盖率94%以上,5G网络率先全面覆盖乡镇以上和重点行政村并向农村延伸。

  ——信息化升级农业生产,推进农业产业振兴。结合广西各地自然禀赋,融合5G、AI、大数据、物联网信息技术以及智能监测、电子商务等信息化应用,助力火龙果种植、桑蚕养殖、牛羊饲喂等产业智能化转型,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产业振兴。

  ——搭建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人才振兴。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和技术、平台资源,信息化改造中小学校、教育培训等硬件,通过远程教育、云课堂等打通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延伸到农村,推进人才振兴。通过“互联网+教育”开展农技人员、电商人才培训。

  ——增强传播治理能力,推进文化振兴。电信光纤电视(IPTV)用户超过500万户,更好地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整村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打造“百姓天网”,构筑警民共建体系,助力政府社会治理、反恐维稳、扫黑除恶及民生服务建设;搭建“数字乡村”联防联控大屏,为各级政府、村委安上“智慧大脑”,支撑疫情防控和防诈反诈;建设远程医疗、医共体、5G智慧医疗等信息化项目,开展远程手术、远程会诊等应用示范,解决百姓看病困难、因病返贫等问题。

  ——构建保护推优矩阵,推进生态振兴。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大力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环境监测、长效管护信息化应用,有效保护绿水青山,推广优质生态资源,推进生态振兴。应用“5G + 4K”慢直播、“8K+VR”360度全景直播等新技术,唱响“秀美天下、壮美广西”的亮丽生态招牌,形成直播矩阵,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智慧助力能力提升,推进组织振兴。围绕建强农村基础组织,通过数字乡村平台,提供智慧党建、应急指挥、视频会议、政务村务公开等系列场景化应用,帮助基层组织提高政治素质、业务技能,提升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建设“八桂先锋”党建云项目,服务全区党员138万人,接入党支部13万个,有效提升村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推进农村党务和村务管理智慧化。

  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志芳致辞表示,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加大对数字乡村的投入力度,主动融入大局,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发挥中国电信网络和信息化能力优势,加快推进乡村数字化进程,打造引领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的“广西模式”,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电信力量。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党组副书记,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党组副书记黄智宇;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班华勤在仪式上致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班华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外资中心主任邓妙宏,分别与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副总经理陈卫红、左自昆、张力在协议上签字。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磊;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长庆;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自治区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飞;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副总经理郑宗任等参加仪式并共同见证签约。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侯义兵主持签约仪式。(黄祯光 曹帅/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