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武宣打造“智慧+”国道线交通安全治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2-06-29 10:40: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来宾市武宣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广西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提升工作要求,聚焦“点上预防”“线上管控”“面上发动”三项举措,通过“点、线、面”同频共振,积极探索“智慧+”国道线交通安全现代化治理新模式。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9日电  今年以来,来宾市武宣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广西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提升工作要求,聚焦“点上预防”“线上管控”“面上发动”三项举措,通过“点、线、面”同频共振,积极探索“智慧+”国道线交通安全现代化治理新模式。

  2022年1至5月,209国道及其周边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交通安全系数显著提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长黄济贤分别于2022年6月15日到武宣调研时以及在6月21日上午召开的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对武宣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工作经验在全区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聚集安全隐患,做强“科技+”保障

  2021年,国道209线事故多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面临巨大压力。上级党委、政府以及上级公安部门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抓好G209国道交通安全治理常态化提升行动,全面扭转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态势。

  在市局的精心指导下,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局大力推进科技强警战略,提出建设“智慧+”国道线的工作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成立了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智慧+”国道线交通安全现代化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并落实1500万元整改提升经费,为工作推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经费保障。

  聚焦“点上预防”,做实“科技+”基础

  一是搭建智慧语音系统。在国道沿线交通流量大、群众出行密集的平交路口建设完成14套智慧路口语音提示预警设备,有效减少行人突然窜入国道的行为发生。二是架设智能警示系统。在发生过较大事故的重点路段,分别架设完成4套大型的室外龙门架LED智能测速预警提示系统,实时显示即将经过的超速行驶车辆号牌,有力震慑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增设智能超速警示牌。在事故易发路段、主要交叉路口路段、转弯路段、村庄路段共设置速度预警提示设备28套,实现国道每2至3公里设置一块超速警示牌。智能预警设施的建设以来,209国道线上重点路口路段的车辆超速比例明显下降。

  聚焦“线上管控”,做细“科技+”措施

  一是视频巡查全线覆盖。搭建视频自动巡查系统平台,对交通流量增加、道路拥堵等状况进行自动分析告警,提高疏导管控效率。二是通行效率全线提升。在交叉路口安装协调式信号智能控制系统,实现道路状况自动感知、信号配时自动优化、灯控指挥自动调整。三是科学改造全线推进。在国道线事故易发路段新增亮化路灯139个,覆盖道路3.6公里。同时,对20个路口进行改造,安装太阳能LED曝闪灯80套,学校警示牌28处,其它警示交通标志牌120套,全面提升国道交叉路口安全系数。

  聚焦“面上发动”,做大“科技+”宣传

  一是推广远程平台。研发推广远程安全教育音视频平台。目前,平台覆盖辖区学校1365所、村委社区160个、企业5家,平台点播量达1500余次,宣传教育众群30余万人。二是深化农村地区宣传。利用全县142个行政村委的广播设备每天播报交通安全宣传知识,提高村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打通安全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