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四篇文章”推进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
发表时间:2022-06-29 11:24: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扎实开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来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突出做好“清、查、联、创”四篇文章,强力推进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9日电(莫崇贵 李春明)为扎实开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来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突出做好“清、查、联、创”四篇文章,强力推进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

  销号攻坚,做好“清”字文章

  为全面压实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责任,来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主动作为,充分依托道路交通联席会议平台,高位推动部署,制定下发了系列文件和方案,采取清单销号的办法,通过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销号攻坚行动,全面清除辖区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2020年,研究出台了《来宾市加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三年规划)》,明确各部门在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和近三年内加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近景目标,有针对性地指导各部门开展工作。

  2022年1月,制定下发了《来宾市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全市各职能部门共排查全市农村道路隐患602处。目前已完成整改489处,整改率81.22%。

  2022年2月,又制定下发了《来宾市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重点攻坚项目实施方案》,对2018至2021年发生一次死亡2人以上交通事故的路口路段进行梳理,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具体职责,确定了属地政府牵头,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制定科学合理整改方案限期进行整改的工作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跟踪机制,集中科学治理隐患路口路段,推动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其中,公安部及总队督办全市6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道路隐患路段目前忻城、武宣县已经完成治理工作,其他4处已经完成治理技术方案、项目实施方案,预计7月底前全部完成治理销号工作。

  2022年4月,挂牌督办11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现已完成全部整改并销号。

  常态整治,做好“查”字文章

  2022年以来,积极组织开展了农村地区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重点车辆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公路重点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国道209线货车超载超限整治、全国周末酒驾夜查、摩托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国省道重点违法春季攻势、泛西南六省货车超载超限联合整治、“桂中利剑1号、2号”交通违法整治以及“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重点业务攻坚行动等。

  截至6月15日,全市共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6293起,其中:国省道重点交通违法9182起,农村地区重点交通违法4229起,酒驾醉驾1716起,货车交通违法6535起,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32791起。酒驾醉驾、国省道和农村地区重点交通违法分别完成任务的59.6%、61.2%、70.5%,各项任务完成进度分别排全区第1、第1、第7位。

  通过系列清查和整治行动,对广大驾驶员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有效净化全市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消除因交通违法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同频共振,做好“联”字文章

  成立联合执法小分队分赴各县(市、区)在重要节点,依托农村交通劝导站及重点街道,联合乡镇政府、交通安全劝导员及其他部门开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大劝导活动,加大对过往车辆的检查、劝导和宣传力度,及时查纠各类违法行为,消除事故隐患。

  期间,共启动交通安全劝导站、交管站260个,启用劝导员、协管员700余人次,重点时段、路段增设劝导点50个,每月劝导各类轻微交通违法1万余起,录入劝导日志6万多条。

  今年以来,来宾市每月农交安劝导日志录入量均完成工作任务,录入率达100%,农交安APP安装使用率排全区前列,其中5月份跃居全区第一。

  打造品牌,做好“创”字文章

  近年来,支队围绕“5•26爱路日”主题活动,开展了系列爱路护路主题活动,制定《“来宾爱路阵线联盟”共建工作方案》、签订《“来宾爱路阵线联盟”协议》、探索共建共管机制、组建公路护路巡查队伍、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将爱路护路品牌做深做实,大大提升了公路治理能力、信息服务水平和公路社会影响力,为推动公路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推进爱路护路工作,来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协调,与市交通运输局、桂中公路发展中心等8个单位联合开展共建活动,2022年5月26日,全区首个“爱路阵线联盟”在广西桂中公路发展中心正式成立。

  中心在2021年“5•26爱路日”系列爱路护路活动基础上升级打造“5•26我爱路”品牌,并提出“行业协同、社会共治”目标,致力于实现“共建、共管、共护、共享”的公路治理模式,这一创新做法得到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剑波等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