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象州县古才村党建领航奏响为民办事“三部曲”
发表时间:2022-06-29 15:20: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做好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象州县古才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奏响为民办事“三部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农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9日电(盛冬 席涵)为做好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象州县古才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奏响为民办事“三部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农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党员们学习防贫排查业务。盛冬 席涵供图

  建强组织 奏响脱贫成果巩固曲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提升农民生活水平,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古才驻村工作队以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行动为契机,以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为抓手,结合党建云平台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党员评分定星管理,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网络学习、支部联动等形式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

  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为防返贫监测工作赋能。古才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开展党旗领航“防返贫 守底线”排查专项行动,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发动全村52名党员进入网格、融入网格,参与到防返贫排查行动中,建立起“党员网格化监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及时响应、入户核查——评议上报”的常态化、即时化监测预警反馈机制,大大提高了响应处置效率,为防返贫监测工作建立起一道党员预警墙。

  自排查行动开展以来,全村党员干部累计入户排查690户2572人,排查覆盖率达100%,其中纳入监测10户26人,并及时制定了有效帮扶措施,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牢牢守住“防返贫”底线,筑强“稳脱贫”防线。

联合来宾市红会党支部、象州镇卫生院党支部在村内开展义诊下乡活动。盛冬 席涵 供图

  党员垂范 奏响便民利民服务曲

  “谢谢哟!儿子女儿都在工作,还好有你们,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七十岁老人兰桂珍对着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连声道谢。原来,老人兰桂珍发现家里的滤水机管道在漏水,儿女又不在家,于是她找到家里的便民单,拨通了驻村工作队的电话进行求助。随后一个小时里,几名党员志愿者自愿上门为其修好了滤水机管道——这是古才党员志愿者为民办事服务的一个生动缩影。

  党员干部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农村现代化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古才驻村工作队带领党总支部的党员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组成志愿服务队,把为群众解难题作为第一追求,结合农村生活实际,制定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清单:联系新冠疫苗入村接种、助力农民春耕、排查饮水安全、调解邻里纠纷……

  以便民服务清单为基础,党员志愿服务队聚焦民生,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着眼于“鸡毛蒜皮”,解决了一批农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进行养老认证。盛冬 席涵 供图

  结对共建 奏响特殊群体关怀曲

  开展民生工作,不仅要能“锦上添花”,更要能“雪中送炭”。聚焦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农村特殊群体,强化对特殊群体的关怀保障,为其纾困解难,才能做到乡村振兴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我这几天脚痛得厉害,一直想去医院买点药,现在不但有医生进村帮我们这些老人检查身体,还免费帮我们开了药,共产党人就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在古才党总支部联合来宾市红十字会党支部、象州镇卫生院党支部开展的“义诊下乡”活动中,医护人员为空巢老人温超来仔细地检查了身体,并免费为其配好了治疗痛风的药物。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本村人力、物力等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古才驻村工作队以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形式,向后盾单位来宾市红十字会、象州县自然资源局等多个部门借力,找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以及困难老党员等特殊群体着力点,有的放矢,把主题党日活动扎根进乡土中,通过开展“义诊下乡”“思政课进校园”“养老认证送上门”等一系列活动,将关爱送进村、服务送到家,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资源向基层精准倾斜,慰问关照特殊群体304人次,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农村特殊群体,凝心聚力写好民生答卷。

  民为邦本,实干为民。古才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恪守为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民生保障的强大势能,探索出“党建+民生服务”的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持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奏响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基层民生之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