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合浦县石湾镇:豇豆产业鼓起民众“钱袋子”
发表时间:2022-06-29 17:18: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如今一家人住着宽敞的三层楼房,单靠种植豇豆每年收入约3.2万元。每当提起脱贫致富的故事,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石湾镇的庞良声就感慨万分。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9日电(吴秀晓)如今一家人住着宽敞的三层楼房,单靠种植豇豆每年收入约3.2万元。每当提起脱贫致富的故事,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石湾镇的庞良声就感慨万分。

  庞良声原是石湾镇东江村建档立卡脱贫户,他家共4口人。以前,庞良声家每年种植2亩豇豆,由于缺乏技术,产量不高,收入偏低,加上两个孩子读书,家庭生活困难。石湾镇党委、政府和后盾单位的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为他提供技术支持。庞良声因此扩大种植规模,每年种植4亩豇豆,产量大幅提升,收入不断增加,在2017年实现脱贫。

  如今,庞良声的儿女都已大学毕业,他的女儿在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工作,儿子在北海务工,他们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石湾镇东江村村民在采摘豇豆。合浦县委宣传部供图

  庞良声家种植豇豆脱贫致富是石湾镇豇豆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石湾镇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适合种植果蔬产品,成就了豇豆产业,石湾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豇豆之乡”,石湾的豇豆远销全国各地。在2010年,石湾的豇豆被列为广西特供上海世博会的5个农产品之一。

  目前,石湾镇以东江村委、周江村委、沙朗村委等地打造的豇豆示范区形成了无公害豇豆示范基地。如今,全镇每年的种植面积约6万亩。豇豆的种植改变了以往石湾镇种植结构单一的现状,越来越多的民众加入种植豇豆的队伍,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越过越美。

  民众在收购点挑拣打包豇豆。合浦县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石湾豇豆产销发展,形成了种植、储藏、加工、保鲜、销售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盘活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可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约5000个,让民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目前,石湾镇有豇豆等农作物收购点近100家,每年豇豆收获季,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购车络绎不绝。豇豆的畅销为当地提供了很好的就业机会,村民可以在收购点挑拣打包豇豆或在腌酸厂腌制豇豆等,一天下来能赚到一百至几百元不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