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市水利局做好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防御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29 18:36: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市水利局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强降雨过程洪涝灾害防御工作,实现工程安全、江河安澜,也因此获得上级授予的各种荣誉。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9日电(梁湘林)柳州市水利局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强降雨过程洪涝灾害防御工作,实现工程安全、江河安澜,也因此获得上级授予的各种荣誉。

  今年3月18日,柳州市在2022年全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而在今年6月强降雨过程中,更是乘势而上,以优异的抗洪防灾工作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

  “预防在先”,坚持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方案。持续完善与气象、水文等部门预报信息共享机制,实行汛期定期会商和洪水过程会商制度,巩固监测和预报“双预警”模式,确保预警信息发得出,收得到。汛前全面梳理洪涝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结合实际开展修订和预演工作,将防御工作从“过去完成时”变为“将来进行时”。

  “抓实为要”,落实洪涝灾害防御责任、水库调度运用工作。坚决落实洪涝灾害防御责任,做好水库防洪调度工作,比如2021年柳州市动态调度落久水利枢纽和大埔水电站,有效降低融水县城0.5—0.8米和柳州市区0.3—0.5米水位,减少受灾人口11万人,减淹耕地282公顷,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防洪减灾成果得到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肯定。今年6月2日至6日,柳州市经历入汛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过程。

  受强降雨影响,全市范围内有15条河流27个站点出现34场涨幅大于1.5米的洪水,其中超警洪水15场。柳州市水利局经会商研判,两次启用落久水利枢纽的防洪库容进行调度削峰,有效减轻洪水对下游的影响,落久水利枢纽在6月5日洪水过程中,最大削峰率达到80%,降低洪峰水位近1米,有效地减轻了融水县城的防洪压力并使其获得了抗洪防涝的胜利。

  同时,突出抓好城区防洪工程运行。防洪工程体系包括市城区堤防工程和上游洋溪(拟建)、落久等防洪控制性水库工程,市城区按50年一遇标准修建防洪堤,并通过堤库结合、综合调度,可使城市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以上。在6月超警洪水中,柳州市防洪排工程管理处防汛应急指挥部所辖运行管理组、技术抢险组、后勤宣传组下沉到排涝泵站一线督导检查,值班室加派人员值班,联系各城区协调堤防洪水期巡堤工作,联系该市政维护处、污水公司等单位配合做好防汛相关工作,期间关闭交通闸1座,关闭防洪闸25座,运行泵站20座,运行排涝机组163台次,总抽排时间120小时,总抽排流量135万立方米,避免转移人口约18万人,减少直接经济损失约4亿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