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东兰县深入实施“七个一”人才工程 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6-30 07:26: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深入实施“七个一”人才工程,以搭建引育平台为载体、激发乡土人才发展活力为重点,聚焦乡村人才队伍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为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注入源头活水,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9日电(黄晓波)近年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深入实施“七个一”人才工程,以搭建引育平台为载体、激发乡土人才发展活力为重点,聚焦乡村人才队伍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为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注入源头活水,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出台一批人才政策文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陆续修订或出台了《东兰县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激励暂行规定》《东兰县“智慧兰途”实施方案》《东兰县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等一批政策文件,在住房、补贴、提拔晋升、关心关爱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完善了制度机制,增强了“吸才”引力,为人才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制一个专业人才目录。针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认真调研分析全县各行业、各单位现有人才资源数量、结构、分布状况、人才培养及近年来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情况,编制了《东兰县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目录(2022年度)》(以下简称《目录》)。已编制的《目录》涉及95个单位102个专业,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和认定等工作提供重要的指导依据,助推人才“落地”,促进全县人力资源结构优化,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率先建立一个“人才编制池”。为有效破解“无编可用”和“有编难用”的两大难题,东兰县通过盘活事业编制存量,统筹长期闲置在各部门的空编,在全县核定的事业编制总量内腾出空编50名,使用聘用人员控制数50名,用于建立县级“人才编制池”。实行专编专用、单列管理,开辟“绿色通道”,助推人才“落地”,保障基层一线,尤其是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等重点行业以及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和各行业(领域)优秀人才用编用人需求。通过建立县级“人才编制池”,加强了事业编制管理,目前,全县各乡镇行政编制空编率仅为2%,事业编制空编率仅为6%,无任何一个单位出现超编现象。

  成立一个县级人才储备中心。为统筹推进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和各行业(领域)优秀人才招聘和管理日常工作。东兰县成立了县人才储备中心,在县委组织部下属事业单位县领导干部考核与测评中心挂牌。县人才储备中心紧紧围绕人才管理服务这个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各项人才政策,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思路和办法,努力做到用心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使人才管理服务工作形成常态、落到实处。

  提拔使用一批乡村振兴一线优秀干部。采取“进班子、提待遇、强素质”等措施,用“干货硬货”鼓励激励干部扎根基层、战斗在乡村振兴一线。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乡村振兴一线优秀干部共118人获得拔, 144人获晋升,118进县乡各级部门班子。提高人才待遇,年发放引进人才住房和生活补贴达200万元,发放获评未聘专业技术人才奖励经费70多万元。

  集中开展一次素质能力提升行动。依托拔群干部学院,县委党校等平台,扎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分期分批对换届后的县直、乡镇、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全员轮训,切实提高新一届班子的履职能力。目前全县共组织培训多达100余期,3000余人参训。同时县直各单位及各乡镇也定期在本部门本单位组织干部开展各类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专题培训活动,重点突出党建业务、新闻报道、乡村振兴、惠民政策等内容,帮助干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用好科技特派团这一专业力量。东兰县主动对接服务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在东兰服务期间的各项活动,出台了《东兰县联络服务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工作方案》,与科技特派团各产业组专家共同研究制定三年帮扶工作计划,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在产业技术指导、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等方面的作用,目前国家科技特派团专家已在东兰开展活动7次,培训全县各类产业领头羊共1000余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