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祥盛公司绿色板材产业园两大项目在宁明县同日开竣工
发表时间:2022-06-30 23:17: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30日,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立方米定向结构刨花板(OSB)项目竣工投产庆典暨年产6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项目开工仪式在崇左市宁明县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30日电(杨志雄 朱瑞璇 赖学文)6月30日,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盛公司”)年产30万立方米定向结构刨花板(OSB)项目竣工投产庆典暨年产6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项目开工仪式在崇左市宁明县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举行。

 

 
图为仪式现场。朱瑞璇 摄 

 

  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宁明派阳山林场属下的林产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广西林产业龙头企业。

  派阳山林场场长、祥盛公司董事长庞赞松在仪式上介绍,为助力广西打造万亿元林业绿色产业和建成全国林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林业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发展快车道,派阳山林场紧紧围绕“一张板带动一个大产业”的战略定位,全力推进广西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祥盛绿色板材产业园建设。现一期年产30万立方米定向刨花板(OSB)项目竣工投产,二期年产60万立方米高强刨花板项目开工建设,也是派阳山林场将祥盛公司打造成为区域特色明显、资源配置高效、产业链条贯通的全国“林-板-家居一体化”示范企业,成为广西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外展示重要窗口,迈出坚实的一步。

 

 
图为出席仪式的嘉宾共同为项目培土奠基。朱瑞璇 摄 

 

  近年来,崇左市紧扣生态立市、兴林富民目标,深入实施广西现代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计划,积极打造广西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依托林业资源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木材加工产业,着力推动全市林产业向泛家居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构建环保原料―环保板材―高端家具完整产业链,形成布局合理、链条完备、效益明显的产业集群,2021年,全市生产单板500万立方米、人造板400万立方米,木材加工产业已成为该市第三个工业产值超百亿的产业。

  崇左市副市长张海当日在仪式上称,此次祥盛公司年产30万立方米定向结构刨花板(OSB)项目竣工投产、年产6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祥盛公司朝着“差异化、规模化、特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迈出了更为坚实的一步,距离上市目标更进了一步。同时,也必将推进我市林产工业转型升级,为加快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图为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宁明县是广西林业大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优势,森林总面积364.5万亩,森林面积占国土面积65.5%,森林覆盖率61.85%,具备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突出的林业产业发展优势以及良好的发展态势。近年来,宁明县认真践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的产业发展理念,充分用好用足现有林地资源,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着力补齐产业链条,全力发展产业集群,从“种、控、收、精、强、延”六个方面着手,大力发展林木种植,加强木材市场管控,规范木材砍收管理,整顿木材加工市场,培育精深加工产业,拉长林业产业链条,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木材加工产业基地,大力实施工业富城行动。

 

 
图为项目生产线。赖学文 摄

 

  中共宁明县委书记王耀雷称,祥盛公司绿色板材产业园是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园区建设的第一期项目年产3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OSB)竣工投产,二期项目年产6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项目也正式开工建设,对于宁明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拓宽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能级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有力促进宁明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祥盛公司绿色板材产业园整体规划图。

 

  据悉,竣工投产的年产30万立方米定向刨花板(OSB)项目是产业园一期项目,也是广西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7亿元,主要设备和工艺从德国引进,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木结构房、集装箱底板、高端装饰、轻质木门,定制柜体,实木复合地板基材等行业;开工建设的年产60万立方米高强刨花板项目是产业园二期项目,规划投资8亿元,项目可对一期项目所产生约20%木质边角料回收再利用,实现一、二期项目木质资源互补、热能充分利用,形成较为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提升刨花板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园区建成后,可实现刨花板100万立方米以上,年产高端绿色家居20万套以上,年经营收入达30亿元以上,年工业总产值达45亿元以上,年利税5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200人,成为全国超百万产能的县域最大刨花板生产基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