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龙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吉祥物名称确定
发表时间:2022-07-01 15:57: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经过网友提名和票选,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6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吉祥物名称正式确定,它们被称为“龙小嘎、龙小吉、龙小茗、龙小诺、龙小美和龙小灵”。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日电(陶红霞 陆正华)近日,经过网友提名和票选,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6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吉祥物名称正式确定,它们被称为“龙小嘎、龙小吉、龙小茗、龙小诺、龙小美和龙小灵”,与龙胜翠鸭、龙胜凤鸡、龙脊茶、龙胜红糯、龙脊辣椒和地灵花猪的吉祥物相呼应,充分体现了这些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最具代表性的自然生态、文化遗产。

  此次评选活动由龙胜各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主办。近年来,龙胜重视发展地理标志产业,积极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培育和品牌建设工作,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以特色农产品为突破口,加大“地理标志+旅游”“地理标志+绿色有机”整体品牌创建力度。截至目前,龙胜拥有在农业农村部登记的地理标志农产品6个,数量在广西各县区位居前列。

  龙胜不仅有著名的龙脊梯田,所拥有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也是远近闻名。其中,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龙脊梯田云雾间,龙脊辣椒与龙脊茶为邻,香辣与醇香和谐相会。龙脊辣椒颜色鲜艳、肉厚籽少、辣味浓、香味独特诱人,除富含辣椒素和挥发性芳香油外,还含多种人体所需的维生素,食后开胃提神,驱寒除湿,增进食欲,是独特的佐料佳品。而龙脊茶则采用传统工艺,精制而成,具有高山云雾茶特有的色、香、味,含氨基酸、咖啡碱、生物碱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是强身健体、减肥养颜、有益健康的天然茶中珍品。

  除龙脊辣椒和龙脊茶,还有龙胜红糯。生长在500到600米的海拔的龙胜红糯在清朝时就因其稀缺美味成为朝廷贡米,被赐名“胭脂米”,米质颗粒大而饱满,颜色粉红像胭脂,营养丰富,饭香可口。

  此外,地灵花猪、龙胜翠鸭和龙胜凤鸡也因其独特的美味而广受欢迎。地灵花猪辨识度很高,毛色两头黑,中间黑夹白,是经过地灵村侗族人千百年来饲养的特有猪种,采用最为质朴的饲养方式,它们吃的是野菜,喝的是山泉水,长出来的肉自然也最为可口。

  龙胜翠鸭和龙胜凤鸡都是龙胜特有的家禽,而两者最大的共同特点就是不太“家”——千百年的养殖历史,习惯于山林间放养,在大自然中寻觅最具生态的食粮,散步在野地丛林里,锻炼出矫健的身姿。龙胜翠鸭,因其全身羽毛黑色带有墨绿色,呈翡翠般的金属光泽而得名;体重适中,肉质细嫩香醇;皮下脂肪薄,无腥腻异味,适合多种烹调方法,并富有营养,有滋补养身的作用。龙胜凤鸡,外表华丽,羽毛色彩丰富,脚短小而有力,胫羽却十分浓密;做出来的菜品,鸡汤汤色清亮、鲜美,鸡肉肉质细嫩、紧实,食后香存齿间。

  多年来,广西大力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目标要求,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创培了一大批全国地理标志和地方特色产业品牌,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6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获农业农村部登记保护。(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