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东兰:“村社企合一”抱团发展 打开村兴民富门
发表时间:2022-07-07 08:19: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创新推行“村社企合一”联合发展模式,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企业、合作社的产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住农村发展主动权,带领群众撬开村兴民富的“大门”,开启了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加速度。2021年,全县150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1600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6日电 近年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创新推行“村社企合一”联合发展模式,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企业、合作社的产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住农村发展主动权,带领群众撬开村兴民富的“大门”,开启了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加速度。2021年,全县150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1600万元。

  日前,走进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华桂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澳寒羊繁育养殖基地,只见十几个养羊大棚错落有致,7000多只澳寒羊正在争抢进食,只只呆萌可爱。

  东兰县东里村澳寒羊繁育养殖基地场长李鹤说:“我们基地有120亩,平均每天需要10名群众来这里务工,每年给村集体带来7万多元收入。”

  近年来,东里村实施“村社企合一”抱团发展模式,通过明确“村社企”职责分工、流转土地、吸收农户入股、提供务工岗位、建立供销平台等措施,盘活现有资源,解决资金、技术、就业、产销等难题,成功打造了澳寒羊、阳光玫瑰葡萄、灰粽等特色产业,年产值达5000万元,每年可提供务工1.6万人次、务工总收入达180万元以上,农户每年获得土地租金35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5万元。

  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驻村第一书记岑东亮说:“村企社抱团发展,村民不用担风险、务工有收入、分红得实惠,村集体有股份收入,企业和合作社获得销售服务抽成,实现了‘三赢’。”

  东里村只是东兰县推行“村社企合一”联合发展取得成功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以盘活资产、整合资源、融资投资、项目开发等为抓手,把村“两委”、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村级供销社、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的资源整合起来,成立150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150个村级供销社、112个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创新推行村级集体经济“村社企合一”联合发展模式,形成合作经营、融合发展、统一管理的共建共享经营模式,实现了村“两委”班子与“社企”班子、资源、工作“三融合”。同时,按照“村社企合一”构架和“一村一品”思路,打造形成了澳寒羊、阳光玫瑰葡萄、砂糖橘、板栗、油茶、芒果、桑蚕、食用菌、乌鸡、中药材等各具特色的“特色村”“精品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村群众“双增收”。

  据统计,2021年,东兰县150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总收入超过1600万元。其中58个村达10万元,12个村达20万元,2个村突破50万元大关,1个村突破100万元大关,为推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提供了加速度。(来源:东兰县委组织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