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党建引领 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表时间:2022-07-07 09:23: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为保障老人们的日常生活,解决老年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港北区坚持党建引领,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积极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托起了该区老人的养老幸福“夕阳红”。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6日电(王志英 甘雪曼 杨少兰)近日,在贵港市港北区行政中心,韦爱莲老人的家属风尘仆仆赶来,只为将一面印有“情系百姓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港北区民政局党组书记邓剑手上,一边感动地说,事情这么快得以解决,非常感谢政府领导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今年6月,韦爱莲老人入住养老机构后,韦爱莲老人的家属与养老机构产生纠纷,双方历经多次协商均未达成调解意见。港北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及入党积极分子、业务股长了解详情后,主动牵头,引导双方开展协商,经劝导,双方达成和解并握手言和。

  近年来,为保障老人们的日常生活,解决老年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该区坚持党建引领,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积极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托起了该区老人的养老幸福“夕阳红”。

  党建引领,破解“一人失能 全家失衡”养老难题。该区注重发挥党员力量,发动党员志愿者下沉开展结对帮扶,对高龄、独居、空巢和失能半失能老人开展居家照料等服务,搭建智慧养老服务一张网,构建“区——街道——社区——站点——家庭”五个养老服务层级,充分了解和解决老人需求。今年以来,该区共计巡访高龄、独居等老人3500余人次,代购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735人次,解决应急性困难9个,有效保障和解决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基本需求。

  该区通过提升乡镇级养老院设施、创办民办养老机构等措施,全面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养老床位问题,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该区民政局党支部会同根竹镇党委组织根竹村党总支部研究根竹镇敬老院、大圩镇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计划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截至6月底,港北区已建成民办养老机构8家,累计有养老床位3600多张,辖区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8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数2594张。

  该区建设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设施场所1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发展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日间托管和上门服务等形式,稳妥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培育打造养老护理、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文化娱乐等功能的老年人宜居社区。今年,该区投入50万元购买社会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日常助餐,健康护理、家庭照护、精神慰藉、助医助行、紧急救援等服务,今年以来,已累计为9000多老人提供服务。贵城街道荷城社区和东湖社区分别获自治区民政厅授予“AAA级广西老年人宜居社区”称号。

  “我不用出门,你们就给办好了,辛苦你们了,天气这么热!”家住庆丰镇杨林村的韦玉梅老人拉着上门为她办理高龄津贴的工作人员的手说。该区积极落实高龄津贴政策,扎实提升推进老年人福利权益知晓度、基层人员业务办理熟练度、高龄津贴发放精准度、孝老爱亲社会参与度,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该区累计发放高龄津贴260多万元,惠及80岁以上老人2.61万人次。

  丰富精神文化,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在抓好老年人物质关怀的同时,该区倡导社区改善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成立有舞蹈、书画、门球等多个老年文体队伍,不断丰富老年人的日常基本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坚持以突出“孝文化”为主题,精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月”活动,包括重阳节社区趣味活动、“好儿媳、好婆婆”模范人物评选等活动。港北区根竹镇根竹村的李柳梅曾获贵港市“百孝之子”称号,港北区曾获第四批 “全国健身球操之乡”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