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灌阳县:芬芳土地上种出“甜蜜”事业
发表时间:2022-07-07 16:33: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有一片“芬芳土地”,位于灌阳县灌阳镇排埠江村的灌阳县芳土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这里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里面100亩阳光玫瑰葡萄挂满枝头,硕果累累,晶莹剔透的葡萄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科技特派员王小兵在指导唐晓勇葡萄种植。周玉桦 摄

  芳土地种植基地一角。周玉桦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7日电(唐子婷 周玉桦)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有一片“芬芳土地”,位于灌阳县灌阳镇排埠江村的灌阳县芳土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这里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里面100亩阳光玫瑰葡萄挂满枝头,硕果累累,晶莹剔透的葡萄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近日,果园内附近务工的村民们正忙着为葡萄上市做最后的准备,一派繁荣的景象。

  走进芳土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迎面而来的是一条葡萄长廊,一串串饱满的葡萄挂满了架子,阳光玫瑰葡萄独特的香气沁人心脾,让人垂涎欲滴。据该基地负责人唐晓勇介绍,基地2020年被评为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葡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点,2021年被评为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确立为桂北综合试验站示范点,基地内种植的100亩阳光玫瑰葡萄,今年预计产量每亩可达3000斤,预计每亩产值3~5万元,总产值可达400多万元人民币。

  现代农业“加速跑”,科技赋能产业兴。自2019年基地种植葡萄以来,区科技厅派驻灌阳的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王小兵一直服务于该基地,在水肥一体化、避雨栽培、科学整形修枝等科学管理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广西灌阳县乡村科技特派员王小兵说,基地从2019年开始种植阳光玫瑰葡萄,这个品种是目前市场上价格比较好的,作为自治区科技厅下派的乡村科技特派员,基地的整个技术规程至始至终在基地服务,从目前来看,今年可以说是丰收已成定局,葡萄的长势很满意。

  在瓜棚内,工人们正忙着给葡萄打芽、修枝、疏果、套袋等工作,准备着迎接丰收的到来。据介绍,该基地十多名务工人员,全部是来自附近的村民。就近务工,不仅让他们能更方便照顾家人,每月还能带来3000多元的收入。“这里面的事情做不完的,每天都有事情做,在这里做工,家里面也可以照顾,每个月还有3000多元收入,我们有十几个人在这工作,都是附近村子的。”在这里工作了4年的陈大姐说。

  附近村民在基地里务工修剪枝条。周玉桦 摄

  游客在基地游玩体验采摘的乐趣 。周玉桦 摄

  除了销售鲜果,该基地还通过农旅结合,将基地打造成周末“打卡地”,阳光葡萄的采果期可达1个多月,在这段时间,基地对外开放,吸引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农旅融合发展也能给基地带来一部分可观的收入。

  基地不远处的扶贫车间正在修建当中。下一步,唐晓勇将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为农户提供经营、种植技术,产品保底回收等形式,辐射带动周边百姓种植优质水果。并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大型冷链物流基地,探索产品深加工。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把这份“甜蜜事业”进一步打造成灌阳的“致富产业”,身体力行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