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厚植生态环境优势 “水润”民心打造幸福“寿城”
发表时间:2022-07-07 16:41: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贺州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以水为脉,做好水文章,不断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7日电(周自金 杨舒婷)近年来,贺州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以水为脉,做好水文章,不断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卷。

周自金 杨舒婷  供图

周自金 杨舒婷 供图

  爱莲湖公园作为贺州市第一座大型综合性公园,也是贺州市生态水城水系主要建设项目之一,建设伊始就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通过水生态系统构建、人工湿地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着手,打造成为兼具科普性、景观性和休闲旅游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公园。

  眼下正值仲夏时节,雨后的爱莲湖,轻风拂柳叶,青荷盖绿水。市民漫步于栈桥之上,惬意地感受湖光山色,陶醉在生态美景当中。

  以水为脉,做水文章。如今,贺州市依托贺江,将贺州市内的西湾河、桃源河、马尾河、大宁河等九条河流,与秀峰湖、金泰湖、永丰湖、爱莲湖等七个湖泊链接起来,打造“一江九河连七湖”生态水系项目,形成“水清岸绿、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现代生态山水城市景观。

周自金 杨舒婷 供图

周自金 杨舒婷 供图

  贺州市水利局堤防工程管理站负责人邓永东介绍,贺州生态水系项目规划建设“江纳九河,七湖辉映,构筑南北环城水系”的水系格局,总投资80亿元,涉及中心城区面积339平方公里,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已建成爱莲湖、永丰湖、金泰湖,二期计划开工秀峰湖、马尾河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解决贺州“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四大问题,有效改善城区生态环境,提高城市景观和防洪排涝水平,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

  青山绿水共为邻。自启动生态水城水系规划以来,贺州市将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作为城区水系规划理念,以打造 “水清岸绿、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现代生态水城为目标,积极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和城市园林绿化提升专项行动,加快建成山水园林长寿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美丽后花园,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周自金 杨舒婷 供图

自金 杨舒婷 供图

  贺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孙召阳向记者介绍,我们坚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 加强水环境精准化治理 以两江一库为整治重点 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不断强化流域联防联治 加大城市湿地保护的力度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近年来,贺州市GDP增速持续保持广西“第一方阵”,今年一季度GDP增长9.3%,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贺州的生态环境质量也持续跻身广西前列。2021年,全市森林覆盖率73.19%,排广西第二、全国前列;今年一季度,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排广西第一,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国家考核地表水断面质量排全国第九,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