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活用“山歌+”模式传递时代好声音
发表时间:2022-07-10 21:15: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容县发挥山歌特色优势,通过“山歌+”模式,通过打造山歌品牌、培育山歌队伍、丰富山歌活动、拓宽宣传渠道等多种方式,全力弘扬和发展容县山歌文化,深化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让文明实践落地有“声”。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0日电(赵胜松)“文明实践好,邻里乡亲爱,文明新风扬……”在“三月三”“七一”期间,广西玉林市容县组织了多支本地山歌传唱队,开展丰富的活动。

  近年来,容县发挥山歌特色优势,通过“山歌+”模式,通过打造山歌品牌、培育山歌队伍、丰富山歌活动、拓宽宣传渠道等多种方式,全力弘扬和发展容县山歌文化,深化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让文明实践落地有“声”。

  山歌+品牌,打造特色招牌

  该县不断加强“三月三”壮族特色节日习俗的传承和创新,每年举办容县“三月三”山歌暨民间文化艺术节,打造容县山歌文化品牌。至今,该艺术节已经连续举办十一届。

  “容县山歌历史悠久,组织这个山歌文化节,也是希望大伙能聚在一起,感受本土山歌魅力。”容县石龙诗社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首创举办山歌文化节以来,每年这个时候,外出的游子都会回到这里,听一听容县山歌,回味乡情。

  山歌+队伍,培育艺术团体

  “乡村振兴政策好,大家听我认真谈一谈……”这几天,在县底镇荣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榕树根讲堂”吸引来不少群众,容县山歌爱好者薛广贤正在开展山歌传唱,每到精彩之处,大家还时不时鼓掌喝彩。近年来,容县不断有年轻人加入山歌表演爱好者队伍中,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该县重点培育的民间山歌艺术团体县底镇石龙诗社,已编辑出版《县底史话》《山乡放歌》《县底诗词选》等10多部作品,还创办了《石龙诗联报》等刊物,推动了容县山歌传承发展。

  山歌+赛事,丰富传唱形式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该县通过线下录制、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山歌擂台赛”,推动山歌文化传播更加广泛。以壮族“三月三”等民族节庆活动为载体,通过组建起以乡贤、民间山歌高手为主体的8支传唱队,深入全县227个村(社区)开展“山歌+文明实践”“山歌+民族团结”“山歌+文艺汇演”“山歌+志愿服务”等丰富活动,积极采用民族化、大众化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风尚。截至目前,共开展传唱活动200余场,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近年来,累计举办直播达10余次,点击率超过15万人次。

  山歌+宣传,拓宽传播渠道

  该县组织本土山歌人才创新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传播方式拓宽山歌传播渠道。拍摄录制富含容县山歌元素的作品《沙田柚子满船头》并选送参加广西新民歌大会。依托各镇的传统圩日,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山歌服务平台。线上以“侨乡容县”客户端和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4个平台为宣传主阵地,开展“云上唱山歌”活动15余场,播放量达100万余次,点赞量达2000余次,进一步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线下通过编印叙事生活歌、劳动歌、庆贺歌等题材的山歌宣传册1万余册,深入县城中心广场、乡镇集贸市场等地进行分发传唱,推动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文明新风尚,为弘扬乡风文明营造良好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