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环江:发挥智能监控优势 遏制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发表时间:2022-07-10 21:45: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依托“雪亮工程”等信息化平台,探索实施智能化学生防溺水管理,取得一定的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0日电(罗晨敏)今年以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依托“雪亮工程”等信息化平台,探索实施智能化学生防溺水管理,取得一定的成效。

  该县境内有四条河流(大环江、小环江、中洲河和打狗河)贯穿全境,再加上支流、湖泊、山塘、水库众多,85%以上的村屯及学校均临近河流、水库等危险水域点,防溺水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该县在防溺水工作中,尽管采取了很多防范措施,但由于防范手段落后,难以控制学生溺水事件发生。为从源头上有效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2022年,该县在河边主要水域点安装了“防溺水人脸识别智能系统”,依托公安部门“雪亮工程”等信息化平台,实施智能化学生防溺水管理。该系统主要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人脸识别”原理,利用摄像头对河湖水面、河湖岸线、水库、水塘以及重点危险区域等地进行24小时监控勘察,每个摄像头都可覆盖500平方米的范围,并通过采用先进的智能分析、声光报警及喊话驱离联动等方式,对进入监控区域的人员,进行喊话驱离或报警,有效防止河流、水库、水塘等危险区域溺水事件的发生。

  据悉,该县今年4月在思恩镇的陈茶、良伞、花欧、中山、塘吉以及大安乡的下板六等码头安装7套防溺水智能监控系统已投入运行。在全县12个乡镇61个高风险重点危险水域点安装61套防溺水智能监控系统,目前学生的信息及照片(人脸信息)均已录入完成。余下的174个中风险危险水域点将在明年安装,实现防溺水智能监控系统全覆盖。

  该县在加快推进智能化防溺水管理平台建设的同时,完善“人防+技防+物防”一体化建设。各乡镇、村委(社区)、学校加强对辖区内重点危险水域的排查、巡查和整治。建立专职巡河队伍,完善救援防护设备设施建设,在各重点危险水域设置警示标志牌、防护栏以及完善“一绳一竿一圈”等防护设备设施。强化学校防溺水应急救护培训演练,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应急救护和自救能力,杜绝学生溺水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