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东兰县三石镇:擦亮红色名片,赋能绿色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10 21:55: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三石镇位于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南大门,是明朝抗倭英雄韦虎臣、开国上将韦国清的故乡,有着深厚红色基因底蕴和丰富绿色旅游资源。近年来,该镇深挖红绿资源,多线并行谋发展,以传承红色革命文化为主线,坚持创新实干,擦亮红色文化名片,做实绿色发展文章,打造“最美南大门”。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0日电(韦秋宇 韦岑琴)三石镇位于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南大门,是明朝抗倭英雄韦虎臣、开国上将韦国清的故乡,有着深厚红色基因底蕴和丰富绿色旅游资源。近年来,该镇深挖红绿资源,多线并行谋发展,以传承红色革命文化为主线,坚持创新实干,擦亮红色文化名片,做实绿色发展文章,打造“最美南大门”。

  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红色品牌

  巍巍青山入云霄,红色信仰比天高。

  在三石镇泗爷村弄沙屯有一座远近闻名的红军山,是韦拔群亲手创立的东山革命根据地核心区。1931年夏秋,韦拔群等率领中国红军独立师第三师(又称右江独立师)第六十一团和师部直属大队800余人在这里扎营休整,在反新桂系军阀“围剿”中作出重要贡献。

  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近两年来,由弄沙籍红军烈士后代自发筹集资金,打造了弄沙红军园,成为弄沙红军山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军园里的诗词碑林、怀英亭、红军泉等景观都在用它们无声的方式向后人讲述着那段艰苦而光荣的革命历史。

  6月25日,弄沙红军园成功迎来开园仪式,为三石镇乃至东兰县红色旅游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景点。2021年12月,泗爷村被河池市委党史研究室授予“红军村”称号。

  同时被命名为“红军村”的还有三石镇纳合村。纳合村的红色历史渊源流长,曾是当时东兰农民革命运动的中心地带,参加农军的村民人数众多,记载在共和国功劳簿上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纳合村就有近200人。

  为纪念覃应机同志诞辰100周年,纳合红色文化园于2015年建成,现已成为广大干部、党员、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目前,三石镇形成了以壮乡英雄文化园、弄沙红军山、武夷侯公园、纳合红色文化园为主线的红色文化教育精品路线。

  做实绿色文章,红旅多点开花

  风景之上看风景。

  三石镇绿色生态资源丰富,境内的红水河第一湾已是闻名遐迩,古朴的壮族生态村落、浓郁的壮族民俗风情、悠久的稻作文化和神秘的铜鼓文化等人文旅游资源厚重,让游客流连忘返。景区融自然山水与人文旅游资源于一体,已跻身国家AAAA景区。

  高大雄伟、俊秀绵延的神仙山是东兰境内主要山脉之一都阳山脉的最高峰,最高海拔1088米。神仙山森林繁茂、空气清新,每到冬季山上形成的雾凇更是吸引远道而来的游客。高达87.24%的森林覆盖率更让绿色三石成为休闲康养的绝佳胜地,“三石健康睡眠小镇”的打造已列入乡村振兴五年规划中。今年6月刚开通的东巴凤旅游公交一体化东兰至凤凰线,途径三石镇、武夷侯公园(兰花文创园)、纳合红色文化园等,更是给三石镇“红绿”旅游发展创造了有利契机。

  三石镇将“红”“绿”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推进绿色生态的保护,将红色文化元素注入绿色生态,用红色文化吸引人,用绿色资源留住人,推动“红色文化+生态绿色”融合发展,打造一条集红色教育、绿色生态、现代休闲农业相结合的乡村旅游路线。

  据统计,每年到三石镇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及养生旅游的游客达65万人次,文旅产业预计产值4100万元。

  巧打农业特色牌,赋能绿色发展

  近年来,三石镇大力发展本地绿色产业,筑牢特色农业根基,同时全力扶持镇域内新型农业项目,致力打造“兰芳菇香”田园综合体。

  全镇花椒种植面积3600亩;桑蚕种植面积6325亩,全年产茧量600吨,鲜茧产值2400万元。公平村沃柑基地收成喜人。贵隆食用菌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年产食用菌1440万棒,出产鲜菇3190吨,产值6800万元,获得“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

  兰花文创园先后自主研发的兰花新品种600多种,已获39项专利,以兰花为主轴“产品+技术+设备”一体化输出东盟国际市场,实现兰花销售超100万株,年产值2000多万元。

  通过兴项目、调结构,培育新主体,三石镇农村经济的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使农民收入更高、农业经济更活、农村面貌更新,在红色沃土上实现绿色崛起,为乡村振兴提供可借鉴的样本。(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