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深化科研强师战略 谱写教育强县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07-10 22:00: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环江县教育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教育强县”战略目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研工作机制,完善教研工作体系,改革教研工作方法,推进信息技术与教研融合创新,深化科研强师战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谱写教育强县新篇章。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0日电(王欢 覃艳妮)近年来,环江县教育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教育强县”战略目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研工作机制,完善教研工作体系,改革教研工作方法,推进信息技术与教研融合创新,深化科研强师战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谱写教育强县新篇章。

  成立名师师训中心,助力教师专业成长。自治县教育局于2020年成立了师训中心,师训中心根据教师发展需求,引导和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师德师风水平,从而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助力教师成长。同时,成立学科名师工作室,培养教学名师60人,青年教师教学能手60人,推选接地气的课堂教学优秀课例100节。加强教研团队和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支优秀的教研团队和一支无私奉献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搭建研修科研平台,指导教师科研实践。研修是提升教师个人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近年来,县教育局组织全县中小学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研修,有“国培”“区培”“线上线下”“骨干教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工作坊”等培训研修活动,开展“155”主题教学研修,让一线教师“近距离”聆听教育专家、名家线上传授经验、答疑解惑,线下把脉诊断、对症下药。同时,大力倡导课堂教学改革,强力推进探索课堂教学模式。县教研室结合新课标理念创新推出义教阶段学校“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信息技术应用”(三位一体)、环江高中和环江二高推出的高中“四•5•20”教学模式,既符合新课标提出的“生本”教育理念,又符合新时代“互联网+教育”的要求。课堂教学模式,从资料的编写印制,到模式课题的立项,再到模式培训和课例展评等一系列活动,为教师搭建科研平台,指导教师科研实践。

  构建评卷公平机制,教学质量监测到位。为解决长期困扰学校阅卷各自为政,卷面分数倍受质疑的问题,营造公心、公平、公正、高效的阅卷和风清气正的环境,自治县人民政府投入480多万元,搭建网络评卷系统和学情监测平台。该系统平台一经建成,环江教育局多次组织全县教师进行阅卷操作培训。经由网络阅卷平台的加持,使得卷面分数更为真实、可信,为实现全县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构建了公平的竞争机制。

  拓宽教师交流渠道,提高教师综合素质。自治县教育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分期分批选派全县中小学学校校长、教师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江西、山东、海南、南宁、柳州、金城江等区内外名校跟班学习,邀请区内外的教育专家和教学名师到我县讲学,让校长、教师们在先进的教育理念里“凤凰涅槃”“脱胎换骨”“破茧成蝶”,为全面提升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教育科研基础。2015年8月,环江县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签订教育合作交流协议,以“合作、交流、共享”为内容,借助中央民大附中百年老校的历史积淀和雄厚的办学实力,对口帮扶环江高中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2016年至今,中央民大附中多次派出专家名师到环江高中讲学、培训,环江高中、环江中小学先后派出12批次共130名教师到中央民大附中、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北京市花园村第二小学及中央民大附中海南陵水分校跟班学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