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新塘镇:人大代表为山边旅游区把脉问计谋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12 16:18: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草坪屯依托当地秀丽的自然风光、宜居宜游的乡村风貌、丰富的美食传统和历史人文资源优势,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整合各项资源,积极打造山边旅游区,取得显著成效。知情的群众都说,草坪屯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了人大代表的不少心血呢。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2日电(谭天力 曾钎祥 梁姬)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草坪屯依托当地秀丽的自然风光、宜居宜游的乡村风貌、丰富的美食传统和历史人文资源优势,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整合各项资源,积极打造山边旅游区,取得显著成效。知情的群众都说,草坪屯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了人大代表的不少心血呢。

 

 
航拍山边旅游区。谭天力 摄

 

  2021年初,草坪屯响应党委政府口号,加大力度投入乡村风貌改造。新塘镇党委在发挥党建引领的基础上,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以人大代表为纽带,充分听取民意。为此,在草坪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代表19人。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联络站成立以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5条,最终形成了将草坪屯建设成为集产业、旅游、住宿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的共识,为草坪发展确定了方向。

 

 
游客在山边旅游区休闲度假。谭天力 摄

 

  镇人大主席朱萍进驻代表联络站以来,基本天天都泡在草坪屯,动员督促进驻业加快建设进度,与每个企业业主都熟络得像家人样。在她的沟通协调下,草坪屯先后引进入驻了艾生活·国药坊、山边约茶、名典咖啡、山边草庐、陶艺馆等实体产业,引入社会资本与村委联合成立运营公司,融合木艺、陶艺等体验元素,艾灸等康养保健元素,三平豆腐、小龙虾等传统美食元素,民宿、音乐吧等休闲娱乐元素,将草坪屯打造成为集吃喝、玩乐、住宿、休闲、展销、创作、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4A级文创基地。“现在的草坪越来越美了,我觉得我们人大代表当初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看到草坪屯现在的变化,朱萍欣慰地说。

 

 
山边村草坪屯将打造成为集吃喝、玩乐、住宿、休闲、展销、创作、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4A级文创基地。陈冠言 摄

 

  市人大代表谭长强作为山边村人,富裕不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临难授命接管了山边人家餐厅,注入200万元资金,餐厅的工作人员全部是本村的村民10人,工资每月2500-7000元,每年给山边村10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山边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1.8万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民优化收入结构,把单一农耕种植向旅游、花卉、土地流转等多元发展,探索新增收路径。2021年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万元。“这里是我的家乡、我的根,我不站出来,不把家乡的事办好,愧对我的父老乡亲啊。”说到这里,长强目光坚定。

 

 
山边村草坪屯先后引进入驻了艾生活·国药坊、山边约茶、名典咖啡、山边草庐、陶艺馆等实体产业。陈冠言 摄

 

  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谭素池、市人大代表谭志高、镇代表谭杰等带领联络站的人大代表,活跃在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他们引领全屯群众自发投工投劳,全民参与,实现了“要我让地,要我干活”到“主动让地,我要参与”的转变。“我们通过“三清三拆”,将废弃的旱厕、牛栏、猪圈以及闲置的老宅拆除或修复,小并大、乱变整,将村庄的建设朝着块状聚集,既改善乡村风貌,又优化农村房屋的整体规划布局。”谭素池自豪地说。

 

 
山边旅游区垂钓区。陈冠言 摄
 
客栈。陈冠言 摄

  

  针对以前农村建房多占用地面积,喜欢建高围墙庭院的特点和现状,在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过程中,通过宣传宅基地管理政策、乡村风貌提升美化庭院景观双管齐下的措施,动员群众拆墙让地,通过上级补助一点、农户自筹一点“两个一点”方式,打造庭院景观、公共空间,实现宅基地面积符合要求、乡村风貌得到提升的双赢。聘请专业的设计团队对草坪屯进行统一规划,先后打通草坪屯门口塘1350米环塘路,建成民宿5间,景观庭院30个,公共停车位100多个,公共设施12处,并通过外立面改造585户,形成规划统一、富有乡村特色的新农村面貌。“实施风貌改造以来,党员、人大代表、群众共捐资捐物70多万元,共拆除破旧废弃房屋、茅厕60间,面积达2000平方米,清理鱼塘沟渠6处,建成小公园6处,完成房屋外立面改造118栋,绿化面积4200平方米等。”市人大代表谭志高介绍。

 

 
山边旅游区内的龟山古城墙。陈冠言 摄

 

  通过人大代表及各方的共同努力,2021年以草坪屯为核心的山边旅游区获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港南区乃至贵港市、广西的示范点。2022年5月,山边村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候选名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