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宁武镇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小产业
发表时间:2022-07-14 10:31: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公路沿线大力扶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将之串珠成链,并不断配套完善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设施,打造小产业集聚的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4日电(蒋丽芳 谭方圆)近年来,南宁武鸣区宁武镇依托宾阳经武鸣至隆安二级公路穿境而过的交通优势,在公路沿线大力扶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将之串珠成链,并不断配套完善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设施,打造小产业集聚的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21年,该镇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4亿元,同比增长9.37%;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15.45%,高于全城区平均增速2.29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城区13个镇的第二位。

  紧扣高质高效,兴业带富强引擎。立足“优”字增内涵。在宾隆路沿线的宁武镇梁新村,引进具有市场潜力的“荷兰小青瓜”品种,以连片大棚种植的形式,建设无土栽培生产基地,该基地种植面积50亩,投资400万元,配备全套补光和滴灌设备,每亩每年产量可达到30000斤以上,实现近10万元的收益,产出的小青瓜不仅填补了广西水果小青瓜的空白,还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增加就业,月工资收入可实现4000元到5000元。突出“特”字树品牌,加快实施高产高效“特色果”“畜牧业转型升级”“蔬菜产业提质增效”等攻关工程。

  新甫村的青柠、香水柠檬产业占地70亩,亩产7000多斤,年收入可达70多万元。梁新村的肉牛养殖、蔬菜基地规模逐渐形成,年收入翻了几番,实现了由外部“输血式”辅助到自身“造血式”发展的转变。

  紧盯“融”字抓提升。该镇积极拓展乡村产业的增值增效空间,充分运用交通区位优势等资源,大胆探索特色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新业态,延伸产业链,优化供求链,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近来来,宾隆路沿线特色农业产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采摘农产品、体验农事。

  着眼宜居宜业,塑形铸魂提品质。在“添乡愁”上下功夫,该镇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坚决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打造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福地。

  在“提品质”上下功夫,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合理规划村庄布局,巩固提升“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统筹推进文化室、卫生室、活动广场、农田基础设、产业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

  在“增颜值”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工程,成立督查小组按照“八化”建设内容对全镇69个基本整治型村屯逐一进行检查打分评比排名,以有效的监督促进乡村建设系统化、规范化,激励各村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乡村综合治理,推动了美丽乡村展露新颜,让农村好山好水转化成农民的“聚宝盆”。2021年,该镇四个村屯获评“市级生态宜居提质升级村屯”“市级生态宜居基本整治村屯”。

  突出富裕富足,助农脱贫促增收。宁武镇充分发挥宾隆路区位优势,打造沿线村“柑橘+特色一村一品小产业”集群,倡导以“农”字号水果分选加工冷链仓储物流项目入住,促进农民就业,以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让更多的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真正让农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目前,宁武镇宾隆公路沿线配套建设有8家水果分选生产企业,建有30个冷库、容量40780立方米,逐渐形成宾隆公路沿线的水果分选产业集群,每年吸纳 1000多人就业,2021年宾隆路沿线5个村村集体经济收益达89.8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