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灌阳县:林下生“金” 致富有门
发表时间:2022-07-14 16:45: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期,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西山瑶族乡流传一首山歌:“西山景美人又能,如今出了个吴高平。野生灵芝种得好,助农致富来脱贫。”歌中讲述的是灌阳尚农公司负责人吴高平在这里开发种植了近千亩高山林下野生灵芝和草珊瑚,取得了颇好的经济效益,亦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故事。

  吴高平在观察草珊瑚生长情况。蒋人轲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4日电(蒋人轲 黄春华 吴素洋)近期,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西山瑶族乡流传一首山歌:“西山景美人又能,如今出了个吴高平。野生灵芝种得好,助农致富来脱贫。”歌中讲述的是灌阳尚农公司负责人吴高平在这里开发种植了近千亩高山林下野生灵芝和草珊瑚,取得了颇好的经济效益,亦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故事。

  吴高平是土生土长的灌阳人,对灌阳有着独特的情怀。早先为了养家糊口,他也成为外出务工大军中的一员,后来思乡情切,加上也攒了些积蓄,就想着回乡创业。有一次上山砍柴,机缘巧合看到有农户在种植林下灵芝,细问之后发现灵芝菌的市场潜力十分广阔,但大部分农户都是散种的,尚未形成规模,没有经济效益,灵芝悄悄在他心中萌芽且扎下了根。

  说干就干,他立刻在灌阳寻找适合种植的场地,不断学习种植技术,经过多番考察,最终选择了灌阳县西山瑶族乡。2015年5月,吴高平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在西山瑶族乡创办了灌阳尚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西山瑶族乡位于灌阳西部海洋山脉腹地,处于海洋山脉环抱之中,海拔在400—1700米之间,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7%,山高林密,日照充足,土壤肥沃,适合种植经济效益高的林下作物。起初,吴高平发展林下经济并不顺利。

  西山瑶族乡的下涧村、北江村、小源村、鹰嘴村、南江村、大坪村,由于村集体经济结构过于单一,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等原因,这6个村2015年被评定为贫困村。2016年,吴高平主动联系上这几个村的两委干部,动员他们发展林下经济。后来北江村试探性地种植了一些,在吴高平的指导下,北江村当年种植就获得了30000多元的收入,其他村看到北江村取得了效益,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纷纷入股。

  2017年,西山瑶族乡的下涧村、北江村、小源村、鹰嘴村、南江村、大坪村先后入股桂林灌阳尚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个村入股10万元不等,各村每年分红收入10000元左右。2019年,每个贫困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70000元以上,顺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目前,吴高平发动西山瑶族乡北江村、鹰嘴山村、南江村、下涧村等村种植林下灵芝600余亩、草珊瑚500余亩,辐射带动40余户农户(其中脱贫户20余户)就业,将育种、高效栽培等技术传授给村民。

  “我们公司的员工大部分都是本地村民,即使是最困难的时期,我也从不拖欠员工工资,他们也要养家糊口,也不容易。我也是农民出身,每年租用村民的山场,公司都提前支付租金,这样做也是为了让村民更放心。”桂林灌阳尚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桂林市人大代表吴高平表示,“加上这几年群众选我当了人大代表,我感觉身上的责任就更重了,我不想辜负群众寄予的期望。”

  吴高平为人善良淳朴,做事认真踏实,也正是这样诚实厚道的做事风格,让他赢得了瑶民的信任,盘活了瑶乡林下的资源。

  吴高平(中)在向客户介绍灵芝生长情况。蒋人轲 摄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桂林灌阳尚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效益明显,通过林下灵芝和草珊瑚种植闯出了一条以“生态健康绿色发展”为经营理念,实行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栽培的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子。

  企业先后被评为“2017年灌阳县产业扶贫先进单位”“2018年桂林市第三批示范合作社”,先后获得2021年桂林市“百名博士进百企”行动定点基地和广西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科技先锋队”研发基地,2017-2022年先后获得“扶贫车间”“脱贫先进”等荣誉称号。公司已成为广西农科院食用菌所林下灵芝示范基地和西山瑶族乡现代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园,不仅推动了瑶乡经济快速发展,也成为广西高山林下经济作物种植的一块亮丽品牌。

  据吴高平介绍,基地林下套种草珊瑚,草珊瑚喜欢阴凉下生长,一亩林地一次性可种植2000株草珊瑚苗,年均每亩可纯增收2000元。同时套种仿野生灵芝,仿野生灵芝在杉树或杂树遮阴以及草珊瑚的双重遮阴下,其灵芝质量更加突出,杉树或杂树、草珊瑚、灵芝三者共生模式,非常有推广价值。年均每亩灵芝可纯增收3000元。基地还生产灵芝菌种,年均生产菌种12万袋,产值90万元,出产高山生态灵芝12吨,产值100万元,并辐射带动农户200多户,带动周边农户及邻县农户栽培1000多亩,年产量20吨以上,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为了确保产品销路畅通,种植出来的产品有销路,保障村民能够持续增收,灌阳尚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安全、生态、有机”深山林下生态中药材品牌,注册了“尚农林中仙”商标,并深加工生产“灵芝养生酒、紫灵芝片、仿野生灵芝、草珊瑚茶”等系列产品,以农产品类型第五类注册商标进行销售,为企业灵芝等菌类成品销售及市场竞争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在灌阳县、乡政府的引导下,该企业积极探索“互联网+”销售模式,通过实施“企业+合作社+网络+产业”模式,构建网商、电商、微商相融合的营销体系和品牌推介平台,与江西省吉安市中香天然植物有限公司等公司签订供货合同,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产品远销广东、江西、上海等地。为大山深处的灵芝、草珊瑚、蜂蜜、笋干、香菇等土特产打开销路,让“山珍好货”远销全国各地,让瑶乡人民实现了增收致富的梦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