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五实招”为文旅行业提振复苏摁下“加速键”
发表时间:2022-07-14 23:31: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面对严峻的形势,马山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聚焦项目挖潜力、线上线下齐发力、促销优惠激活力、联合部门发倡议、强化保障支撑力等五大措施,努力打造文化旅游消费热点,为文旅行业提振复苏摁下“加速键”。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4日电(李娴 韦会明)2022年以来,受区内外多地疫情反复以及县内连续阴雨天气影响,南宁市马山县文体旅实体行业严重受损,旅游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国内游客人数为218.06万人次,同比下降30.9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5.6亿元,同比下降28.78%。面对严峻的形势,该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聚焦项目挖潜力、线上线下齐发力、促销优惠激活力、联合部门发倡议、强化保障支撑力等五大措施,努力打造文化旅游消费热点,为文旅行业提振复苏摁下“加速键”。

  聚焦项目挖潜力 培育壮大文旅“新动能”

  马山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稳步推进环弄拉生态旅游区、乔老河片区休闲旅游度假区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小都百景区、古零攀岩小镇、弄拉景区、水锦顺庄景区等重点项目的提质升级,指导南院艺宿、水锦顺庄心宿系列民宿、桔子红了美宿等申评“南宁十大民宿”和丙级等级民宿。水锦·顺庄景区提升项目被列入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预备展示项目重点推进。持续狠抓乔老河片区项目开发建设,目前已完成乔老河下游旅游绿道提升工程和二期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片区风貌得到进一步提升,吸引了大批运动旅游爱好者前来体验消费,成为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强劲动能。今年5月,签约落地马山县梦里桃源农文旅融合体项目,为推动环弄拉生态旅游区长期发展、增强内生动力提供项目支撑。

  线上线下齐发力 拓宽文旅消费“朋友圈”

  创新开启“云”端模式,成功组织开展马山县2022年“我们的节日·春节”群众文化活动,并先后在马山电视台、广场大屏、各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滚动播放15天,吸引了广大群众线上踊跃参与并享受了一场乡土气息极浓、时代感极强的以欢乐为主格调的文化盛宴,线上点击率累计达五万多次;积极向外界宣传推介马山优秀文旅资源,共享马山文旅发展成果魅力。成功创编和提升打造4个文艺节目参加“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南宁市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活动;组织一霖食品公司参加2022年首届广西文旅消费大夜市活动南宁主会场活动,马山特产深受消费者青睐;配合南宁广播电视台精心录制2022年中国旅游日主题策划活动“文旅局长带你游”(马山篇)节目,一经播出,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进一步提升了马山文化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促销惠游激活力 打出加快复苏“组合拳”

  积极指导各景区、景点根据客源市场需求,利用元旦、春节、“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三月三”、“清明节”、“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情况下,策划推出系列“惠”游产品,各景区景点先后推出全广西男女门票无限送、“瑞雪兆丰年”门票折扣、“三八”妇女节女性免门票、朋友圈转发推文免门票、优惠门票限量抢购等促销活动,更有多重住宿、餐饮、游乐套餐、体验项目优惠等,吸引了周边广大游客前来旅游消费。同时各景区景点结合实际推出系列“新春登高”“鸵鸟王国+恐龙乐园”“我们的节日•端午”“峡谷泼水节”等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旅游爱好者前来体验消费。

  联合部门发倡议 倡导“马山人游马山”

  为更好地满足市民走出家门、放松身心的文旅需求,加快推进全县文旅企业全面复苏,提振全县文旅消费信心,该县先后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日期间,引导各旅游企业主动策划,推出系列促销优惠产品。并联合该县总工会、妇联等发起“马山人游马山”倡议活动,同时印发《关于大力开展促销费活动的通知》,大力引导和带动全社会旅游消费。鼓励号召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在节假日期间,各级工会组织会员开展“春秋游”活动时,带头开展“马山人游马山”活动,以自助游、自驾游、家庭游、微团游等形式健康出游,人人争当“马山旅游”宣传员和代言人,积极主动到本县线上企业、县内各旅游景区景点、民宿等旅游消费,以实际行动为提振全县文旅消费、加速文旅经济复苏、助力马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强化保障支撑力 激发文旅复苏“加速度”

  该县围绕“稳市场主体、促文旅消费”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南宁市各项经济运行决策部署,加大各项惠企惠民权益宣传力度,细化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突破瓶颈,实现“降成本,能开张”。以活动为载体引领消费,组织举办了“文化惠民演出、壮族会鼓千人斗鼓、山歌传唱、文艺展演、体育赛事”等50多场活动,吸引了众多本地和周边游客前来体验消费。持续狠抓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联合部门不定期深入文旅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全力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确保文旅行业安全平稳运行。结合实际推出系列精品旅游线路,加强部门、企业应急值守,畅通投诉处理渠道,督促指导各文旅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前提下,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针对市场需求创新方式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保障服务,推动全县文化旅游消费市场进一步迸发活力,加快全县文化旅游业回暖复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