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良庆区大塘镇:火龙果产业助推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表时间:2022-07-15 00:08: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又到火龙果丰收季。近日,在南宁市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坛况坡的南宁市惠百农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摆放着一筐筐从地里刚采摘回来的火龙果,农户们穿梭其间,有的承重分拣,有的包装装箱,还有的装车发货,忙得不亦乐乎。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4日电(卜英豪 蒙晓霜)又到火龙果丰收季。近日,在南宁市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坛况坡的南宁市惠百农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摆放着一筐筐从地里刚采摘回来的火龙果,农户们穿梭其间,有的承重分拣,有的包装装箱,还有的装车发货,忙得不亦乐乎。

  小小火龙果,是甜蜜果,也是致富果。据该合作社负责人黄进法介绍,在太安村坛况坡有一千多亩火龙果种植基地,如今正值采摘高峰期,“今天预计有7万斤左右,全部销往广州,当天采摘,当天发货。”

  近年来,惠百农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成为了集火龙果种植丶收购、冷藏、种苗培育及销售的专业合作社,拥有庞大完善的销售网络,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收购点,方便农户及时将新鲜采摘的火龙果销售出去。坛况坡黄圆圆一家全家“总动员”,今天一大早就到地里采摘自家火龙果,上午运到合作社的果有2500多斤。虽然一个上午忙个不停,但是她心里还是美滋滋的,“今年收成不错,中大果多,希望价格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据大塘镇农业服务中心助理农艺师尤敬艳介绍,这批火龙果相比往年品质较好,正品果多,中大果60%以上。一直以来,为了给农户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大塘镇通过发布寒潮预报、指导拉薄膜防冻、技术培训等措施指导他们有效防治病虫害,科学种植,让农户们种出更多品质果、优质果。

  火龙果种植遍地开花,火龙果生产加工链条也逐渐完善。“去年收购附近的火龙果有30-40万斤,在政府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支持下,我们企业也积极探索线上直播带货渠道,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销售形式打开销路,企业的发展稳中有进,计划持续投入扩大生产线。”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连建华满怀憧憬地说。该公司主要生产益生菌鲜酿果酒系列产品,通过益生菌鲜酿果酒专利技术将种植环节中中下级别的鲜果加工成具有高抗风险、高附加值、适销市场的果酒。

  酒厂的建立,既带动火龙果种植产业的发展,也解决了农户火龙果销路问题,增加了农户的种植信心,保障了种植户有稳定的收入。该公司是良庆区做强火龙果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通过创新产业化发展模式,建立收益联结机制,全面整合周边资源,实现村集体、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四位一体、四方受益。目前,已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火龙果2万余亩,4个脱贫村可按厂房租金按照厂房建设投入资金比例分配获得收益,每个村每年实现收益4-5万,吸纳当地员工就业10多个(其中固定员工5个)。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塘镇加快推进那团火龙果产业示范区建设,旨在加紧火龙果新品种的研发及选育。目前,该基地由南宁市良丽种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位于那团村龙联坡) ,生产、科研基地已达1000多亩,实现设施栽培火龙果种植面积达500多亩。下一步,大塘镇将认真学习贯彻《南宁市水果全产业链建设行动方案》,打造高水平农业示范区。突出乡村功能,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探索“企业+协会+农户”发展模式,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加快完善周边基础设施,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发展壮大火龙果产业,使其走上一条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