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龙开村:立足基础优势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2-07-15 00:54: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积极引导县人大代表、经济能人覃粟栗发起成立的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抓好产业规划实施,以“贷牛还牛”养殖模式为基础,构建了肉牛繁育、生猪繁育和小蚕共育产业发展新格局,有力带动了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4日电(官路萌 黄冠超)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积极引导县人大代表、经济能人覃粟栗发起成立的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抓好产业规划实施,以“贷牛还牛”养殖模式为基础,构建了肉牛繁育、生猪繁育和小蚕共育产业发展新格局,有力带动了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创新养殖模式。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是以养殖本地肉牛为主,由于资金有限,养殖规模较小,经济效益和带动发展能力相对较弱。为了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养牛产业,该合作社负责人到北方考察调研后,创新推广了“贷牛还牛”模式,通过引进北方内蒙古等地的西门塔尔母牛,免费将母牛投放到本村的农户(脱贫户优先)中分散饲养,待母牛生产后,农户再将母牛归还给合作社,所产牛犊则无偿归农户所有。通过“贷牛还牛”养殖模式,一方面,调动了合作社周边广大农户养殖新品种的积极性,为全村养殖肉牛规模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分散养殖极大的降低了风险隐患。合作社初期引进50头母牛,经过几年的发展,每年出栏肉牛50头以上,年收益50多万元,5年来收益200多万元,同时带动农户35户参与肉牛养殖,其中脱贫户21户。目前合作社肉牛繁育基地存栏优质种牛80多头,存栏总量达127头,“贷牛还牛”养殖模式实现了合作社和农户互利双赢目标。

  立足基础优势。在做好“牛”文章后,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传统产业,筹资50万元建设小蚕共育基地,每年成功繁育“3龄蚕”12批2500万小蚕,覆盖养殖户200多户,小蚕共育产业年收益70万元,纯利润达30多万元。2021年,合作社继续拓展养殖项目,通过自主筹资150万元建设生猪繁育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已经完成,目前存栏母猪54头,肉猪480头。生猪繁育基地二期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80%,建成后养殖规模可达2000头,年收益可达450万元,纯利润可达100万元。

  搭好培训平台。在肉牛、生猪养殖方面,与马山县畜牧部门联系,以合作社为培训平台,定期邀请技术专家进行疫病防治和养殖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周边养殖户对畜禽疫病防范意识和科学喂养技能;在蚕业方面,与广西蚕业技术推广站长期合作,通过科技特派员的现场指导和培训,提升农户养蚕成活率,稳定养殖户的养殖收入。目前,合作社年培训养殖户200多人次,促生了一批懂技术、会养殖的、善管理的养殖农户。

  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成功打造的肉牛繁育、生猪繁育和小蚕共育3个基地后,每年能够提供12个长期就业岗位,工资待遇从3000元-8000元不等,同时通过土地租赁、提供劳务、贷牛还牛等形式,每年发放工资100多万元,带动160多户群众(其中脱贫户76户)实现了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为龙开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